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大核電廠頻遭俄轟襲 烏國提議「設非軍事區」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23:21

俄烏戰爭,現在又引發核災危機!歐洲規模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頻頻遭到砲襲,烏克蘭提議在周圍5公里,設非軍事區。因為如果發生核災,嚴重性將超越車諾比,而且將直接影響整個歐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東希維爾斯克(Siversk)轟炸聲不斷,在街頭已很難看見完好建築,CNN記者說這裡,其實已被兩面包夾。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俄軍從東面和北面包圍,大約距離5到8英里,約10公里,而這裡的轟炸聲,始終存在的危險。」

但當地仍有約2千居民死守家園,選擇冒險與戰火共存。

 
這名外出取水的老婦,對於轟炸聲早已見怪不怪,但坦言生活真的很苦。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每天都要這樣鋸木頭,好,所以這真的很苦,肌肉很棒,但你為何要留著,既然那麼辛苦為何留著,(因為這是我家我的房子)。」

不過老婦現在其實是住在,這個黑漆漆又沒水沒電的地下室,其他老人情況也差不多,得自己想辦法生存。

然而烏東之外風險更大的,恐怕是歐洲規模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這裡3月遭俄軍占領後,5日起又頻繁遭砲襲,但俄烏兩軍互控是對方所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正積極通報全球,俄羅斯利用核廠勒索,轟炸札波羅熱核廠並埋設地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任何對核廠的攻擊都等同自殺行為,我希望這些攻擊停止。」

烏克蘭原本共有5座核電廠,車諾比關閉後,從西北部到東南部各還有四座核電廠,其中札波羅熱核電廠反應爐最多共有六座,一旦被轟後果不堪設想。

 
烏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Petro Kotin:「(後果會是怎樣?),可能會有雲,輻射雲產生,至於所有的後果,其實得看天氣怎樣,風向如何怎麼飄散。」

但近期一波砲襲後,目前只剩一條電線連接到反應爐,如果連這條線路也被切斷,就可能重現福島核災慘況。

烏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Petro Kotin:「這真的是相當危險的情況,因為如果停止運轉,就會發生後續的災難,像是核原料融化,1.5小時內就會發生。」

俄羅斯早在戰爭初期就無視核災風險,亂闖車諾比禁區,之後又扣留札波羅熱核廠中上千名技術員,專家擔心若這裡爆發核災,歐洲多國也將受害。

烏克蘭環境聯盟領導Tetiana Tymochko:「假使車諾比後是20萬平方公里,受影響的將不單只有烏克蘭,也將影響俄羅斯、白俄甚至遠至瑞典,將會影響數十個國家。」

 
為了避免核災噩夢重演,國際原子能總署希望進駐核廠,而烏克蘭則希望將周圍5公里設為非軍事區,問題是俄羅斯至今還不想停戰,甚至把歪腦筋動到囚犯身上。

CNN報導由於開戰以來,俄軍傷亡數已攀升到約8萬人,兵力吃緊下俄羅斯開始用金錢和自由,誘惑監獄囚犯到烏克蘭打仗。

匿名俄羅斯囚犯:「性侵犯、戀童癖,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都不會入選,但(俄軍)可接受殺人犯。」

這名匿名俄國囚犯說,俄軍開出6個月內特赦的條件,並頒發10到20萬盧布不等的獎金,但嫌犯說問題就在,政府會不會說話不算話。

匿名俄羅斯囚犯:「但也要你夠幸運,他們能承諾你一件事,但事實上一切也可能不同,這就是俄羅斯。」

CNN報導想出找囚犯出兵的主意,源自私人軍事承包商,若囚犯點頭會先到俄羅斯羅斯托夫地區,接受兩個禮拜的培訓隨後趕鴨子上架。

俄羅斯囚犯家屬:「但對於所有問題,他又回說媽媽我不能說。」

近期陸續有囚犯家屬表示,接受條件後又聯絡不上人,雖然俄國承諾戰死沙場,將給出500萬盧布的撫卹,問題是若無法證明是死是活,這筆帳又該怎麼算,恐怕真的死無對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攻擊#核電廠#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2176

0.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