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唇皰疹4500年前就有 「浪漫接吻」讓病毒傳播全球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1:14
人類接吻可能加速了唇皰疹傳播。(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接吻可能加速了唇皰疹傳播。(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嘴角出現小水泡、帶有疼痛及搔癢感時,有可能是染上唇皰疹,這對在意外表的人來說相當困擾。報導指出,全球有近40億人感染「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這種病毒早在4500年前就出現,隨著青銅器時代發展的推動,唇皰疹變得逐漸普遍,研究認為病毒可能是透過接吻加速傳播。

《衛報》報導,劍橋科學家分析了第一個古老的單純皰疹病毒DNA樣本,發現大約4500年前,一個變異病毒打敗其他變體,為現代的唇皰疹奠定主導地位。分析古代DNA後顯示,當時的皰疹病毒與今天看到的病毒非常相似,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時間恰逢大量人口從歐亞大草原遷徙到歐洲時,可能因為人口激增才導致了傳播率飆升。

 

研究團隊認為HSV-1從4500年前就已經出現。(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另一方面,科學家們認為人類的一項行為可能為病毒傳播提供了催化作用,那就是「接吻」。目前已知最早的接吻文字記錄是一份來自南亞的青銅器時代手稿,在當時接吻也是一種文化規範,隨著人類西遷,為病毒提供了新的傳播路徑。大約2000年前,據悉羅馬皇帝提比留(Tiberius)曾試圖禁止在官方活動中接吻,以防止疾病傳播。

已知最早的接吻記錄在青銅器時代。(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事實上,HSV-1被認為早在數百萬年前就出現,所有靈長類都有某種形式的唇皰疹,而人類在離開非洲時很可能感染了其中一株病毒株,但由於缺乏古代皰疹DNA樣本,科學家們尚無法搞清楚自人類從非洲遷徙開以來,它是如何進化的。
 

當皰疹與其他疾病同時發生時,有時可能帶來致命危機,而有關原因的線索可能藏於病毒的遺傳史中,研究團隊現在致力於發現更多古老的皰疹DNA,以拼湊更多病毒的背景故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唇皰疹#接吻#病毒#青銅器時代#HSV-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7

0.1216

0.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