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晉三生前力推修憲! 遭槍襲身亡是否激發民眾支持成焦點

記者 楊慈茵 施勗皓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9 14:02

安倍晉三意外身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考慮為安倍舉行國葬,而原定明天(10日)舉行的參議院改選,也將照常舉行。而安倍生前原本就計畫拿下2/3席次,推動修憲。未來修憲若成,也將成為安倍最後的政治遺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極力推動修憲,想更改《日本國憲法》第9條,也就是「禁止非自衛原因組織軍隊」的規定,因為他認為這條「和平憲法」已經過時,但要修憲就要拿下三分之二參議院席次,沒想到在參議院改選前兩天遭遇槍襲,可能會激發日本民眾,對修憲的支持。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這次的參議院選舉,是對自民黨是有利的,因為修憲這幾年來,已經都是在(支持率)就是在五成以上,五成六成左右,確實可能性是有,尤其這次參議院選舉,如果自民黨是大勝的話,再發展下去的話,就有可能趁勢修憲。」

如果修憲成功,這也將成為安倍晉三最後的政治遺產,而這次參議院選舉,還有針對物價高漲的經濟政策改革,以及增加國防力量也是重要議題,專家認為安倍晉三的驟逝,牽動著自民黨內部派系。

 
目前自民黨最大派系就是安倍派,擁有94名國會議員,其次是茂木派和麻生派,分別有54名和49名國會議員,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跟麻生派、谷垣集團都屬宏池會,所屬的國會議員佔5成以上。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上一次的首相選舉來講的話,安倍跟麻生已經有出現分裂,支持的人不一樣,未來的話這兩大派系,尤其是安倍派系可能會因此出現分裂,可能(改)跟麻生合(作)或者是跟岸田合(作),或者是自己獨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8):「絕對不可以原諒。」

岸田目前考慮,會以國葬方式追悼安倍,而他將如期,在山梨縣和新潟縣發表演說,選舉投票也照常,警方也強調會增加維安人員,不希望再發生任何意外。

東京特約記者施勗皓:「接下來自民黨黨內派系如何發展,還有岸田政權能否持續維持穩定,都是日本政壇未來必須要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修憲#槍襲#身亡#支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66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