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晉三遭槍擊命危!曾爆過勞吐血 兩度退位全因這病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5:42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在奈良為黨員助選在街頭演講時,遭遇殺手持槍在3公尺近距離槍擊兩槍,從受害現場照片發現,其中一槍疑似擊中胸部。據日本媒體消息指出,搶救時安倍心跳和呼吸皆停止,因傷勢嚴重已經轉送到大醫院,狀況危急。這位日本在位最久的前首相,因為過勞曾經當眾吐血,最後因為潰瘍性大腸炎而退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彈倒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他兩度組閣,第一次在2006年9月26日到2007年9月26日上任366天,但因健康因素退位。2012年12月26日到2020年則是第二次組閣,總計在位3,188天。他在位期間友好台灣,原訂7月要拜訪台灣。

被稱為「最浪漫首相」的安倍是出名的寵妻首相,和小7歲的名門太太結婚33年,膝下無子女。在位期間安倍夫人多次涉醜聞,包括在IG發祼男照、擔任學校名譽院長賤賣土地,在國會中多次被拿出來討論,而護妻無極限的安倍還在國會痛斥在野黨員:「我太太不是公職人員,你們把她當成犯人令我很不高興。」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日媒報導,安倍這次遭刺受槍擊,他的傷勢包括右頸部受槍傷出血,左胸也是皮下出血。在槍擊之初他原本還有意識,但隨著槍擊時間,後來已經呈現心肺停止的狀態。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受訪時表示,這兩個部位都可能危及到心臟大血管,左胸中彈會傷及心臟,或造成肺部嚴重穿刺傷,都可能造成立即危險。
 

安倍晉三被送往醫院急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教授級主治醫師傅志遠受訪時也指出,槍傷為「穿刺傷」,致命風險非常高、須積極搶救外傷。如果傷及心臟、腦等重要部位會情況堪憂,但倘若能即時搶救、止血,發生奇蹟機會也很高。

安倍在位期間健康多次亮紅燈

在大眾為安倍祈福,希望他能脫離險境之際,其實攤開安倍過去的記錄,發現他曾多次健康出狀況。在位期間曾因日本暴雨災情,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難解,安倍晉三連續147天沒有休息、不斷工作,傳出因為過度勞累,兩度被媒體報導在首相官邸辦公室內吐血,後來到慶應大學附設醫院,待了7.5小時進行嚴密檢查。

兩度因潰瘍性大腸炎辭去首相一職

安倍晉三在2020年8月28日辭去首相一職,原因是潰瘍性大腸炎,他在2007年第一次退位也是因為相同的疾病。潰瘍性大腸和和克隆氏症皆為「發炎性大腸炎」,都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大腸炎。兩者症狀相似,經常會被混淆。

安倍晉三兩度因潰瘍性大腸炎辭去首相一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者的主要症狀都是會持續腹痛、長時間慢性腹瀉,如大便次數增加、大便質變稀、軟或水瀉,血便、黏液便;有些伴有發燒、白血球增加、疲倦等症狀。但其實兩者侵犯處不同,潰瘍性大腸炎發炎處在淺層的黏膜層,而克隆氏症則好發在整個腸壁,侵犯更深層。
 

潰瘍性大腸炎的病灶多是從直腸往內進到大腸,而克隆氏症則是從口腔到肛門都可能有病灶,但常見好發在小腸或大腸,呈段落性發炎病灶。

發炎性大腸炎過去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和藥物,而且症狀不典型,常誤為一般的感染性腸炎,患者常拖好幾年才能確診。近年來有更多的生物製劑藥物幫助控制病情,而糞便移植也是被期待有效的治療方式。

◎ 資料來源/綜合報導

原文請見:安倍晉三遭槍擊命危!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晉三#安倍槍擊#安倍中彈#潰瘍性大腸炎#安倍退位#日本前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1023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