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約台灣見」阿爾巴尼亞首都也有台灣廣場

記者 李登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6:35

位於巴爾幹半島上的阿爾巴尼亞,最近因為抗議加入歐盟八年卻始終被冷處理,再次躍上國際新聞版面。TVBS駐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實地採訪,發現台灣的英文「TAIWAN」,不只在阿爾巴尼亞耳熟能詳,成為對抗共產主義的代名詞,甚至還是首都最有名的地標建築。
 
這裡是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偌大廣場裡矗立的騎馬雕像是15世紀,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廣場周邊不只有博物館、歌劇院,還有顯眼的「我愛地拉那」藝術造景。

 
 
但在台灣民眾的記憶裡,對阿爾巴尼亞的印象,曾經如此不堪。
 
1971年,阿爾巴尼亞在聯合國提出議案,後來經過表決通過,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功取得聯合國席次,這也就是2758號決議案,中華民國從此退出聯合國,再也無法進入。對於始作俑者阿爾巴尼亞,更是氣得牙癢癢,兩國幾乎中斷所有關係。其實過去的半個世紀,阿爾巴尼亞人民,過得也是心驚膽戰。
 
從1944年到1991年極權統治期間,阿爾巴尼亞有超過六千名異議人士下落不明。更多無辜百姓被監控、逮捕入獄、嚴刑拷打,由地下防空洞改建的博物館忠實呈現,令人不寒而慄的白色恐怖,而在這樣艱苦的日子裡,地球另一端的一座島嶼,卻意外成為他們渴望和追求的民主象徵。
 
 
TVBS駐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來到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我們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地點,在我背後這一大片公園,幾十年來,當地民眾都稱它是台灣中心,不過我們怎麼查,都沒有辦法發現,這裡跟台灣政府還有台灣人民,有什麼實質的關係。」
 
台灣中心裡,不只是樹木綠地,噴水池旁邊,甚至還有一家台灣餐廳,每個遮陽傘上都印著台灣TAIWAN的英文字樣。菜單也是醒目的TAIWAN,還加上了小愛心,雖然賣的餐點是義大利菜,但是在阿爾巴尼亞遇見台灣,真的很不可思議。
 
台灣中心總設計師 Artan Shkreli:「事實上你在地拉那(阿爾巴尼亞首都),你在市中心找不到,另外一個用國外城市命名的地點,像是法國、巴黎、德國、俄羅斯等。」
 
他是台灣中心後續擴建的總設計師Artan Shkreli,原來這裡最早叫做青年公園,噴水池裡相傳曾經有過一個台灣形狀的小島,當時阿爾巴尼亞年輕人,十分討厭共產黨執政,和當時政府的親中路線。台灣,這個被中國宣傳成敵對的國家,卻因為自由民主,成為民眾表達不滿、跟執政者唱反調的最佳武器。
 
台灣中心總設計師Artan Shkreli:「如果你想跟人約見面,想在地拉那(阿爾巴尼亞首都),找一個明顯的地點,我們會說,好,我們就約在台灣。因為台灣中心被綠地環繞,還有一個噴水池。」
 
我們約在台灣,大家台灣見,台灣TAWAIN這個字,從過去反對共產、追求民主的象徵,到現在成為阿爾巴尼亞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阿爾巴尼亞擺脫共產主義陰霾,積極投入西方世界。2009年,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14年,成為歐盟的候選國。但是八年過去了,只聞樓梯響,卻一點進展都沒有。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這是一種恥辱。」
 
 
儘管近年來阿爾巴尼亞經濟逐漸好轉,人均收入將近六千美金,但是距離歐盟所要求的健全金融體制,以及穩定市場經濟,還有很大一段差距。最嚴重的,還是阿爾巴尼亞政府的貪腐問題,在全球清廉度倒數排名,連自家人都看不下去,再加上巴爾幹半島上,錯綜複雜的歷史關係和恩怨情仇。阿爾巴尼亞的下一步,不管是改革政治經濟,還是加入歐盟,都會成為漫漫長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中國#國際#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1071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