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災11年後解除禁令 福島小鎮居民終於獲准返家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7:01
地震後排隊取水的福島居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地震後排隊取水的福島居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回顧2011年3月11日,因為一場地震誘發海嘯,同時導致福島縣內核電廠發生故障,政府考量放射線外洩危機,強制要求縣內居民疏散至他地,沒想到一離開就是11年時間。《時事通信》報導指出,事隔11年後的今天,曾是輻射熱點的福島大熊町(Okuma),終於迎來解除疏散令,讓散居各地的居民獲允許返回家鄉。
 

 
除了大熊町之外,不遠處的福島縣雙葉郡葛尾村,也在6月12日迎來疏散令解除的好消息。面對這個遲來的公告,大熊町町長吉田淳非常激動,他表示、雖然重建之路剛剛開始,前方還有許多困難與障礙,但相信大熊町將能再次重生。
 
由於身處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與4號反應爐所在地,北邊雙葉町還有5號和6號反應爐,讓大熊町成為核災首當其衝之地,核災後1.1萬原居民都被強制遷出,直到2019年才小幅度解禁、讓居民能陸續返回久違的家園。
 
福島第一核電廠空中鳥瞰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雖然當地政府已籌畫相關方案,嘗試吸引更多民眾移居大熊町,包含職業規劃、加強生活機能和擴大公共建設等,希望將當前僅不到千人常住人口的社區,5年內擴大到近三千人規模。
 
但屏除情感考量,由於離開家鄉長達11年時間,年輕一代早已失去與土地之間的連結,再加上有關輻射與核電廠安全隱憂傳聞,始終無法讓人完全放心,導致回鄉居住的意願不如想像中那麼踴躍。
 
 
 

全球必讀

#福島#311東日本地震#核電廠#大熊町#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15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