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逝的古國】消逝的綠洲 直擊甘肅「沙漠化」

甘肅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29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地球暖化,不再只是專家口中的警告,而是已經影響到你我的生活,大陸甘肅的「民勤」,是全球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過度開墾,水資源枯竭,短短半世紀,這裡的綠洲消失,導致巴丹吉林、騰格里,兩大沙漠合攏,沙漠也因此南移。TVBS從今天開始,推出「消逝的古國」系列報導,和你一起探討這場沙漠化的生態浩劫。

小心打開水缸,讓我們的鏡頭拍下珍貴的半桶水。民勤居民張前文:「畜牲吃水啦,還有這個人搞衛生啦。」

一家六口,加上牲畜,就靠這麼一點水生存。張前文:「洗澡呢,我們民勤人,很多人終生也沒洗過澡,一輩子都無水洗澡。」

一輩子都無水洗澡的缺水困境,正是民勤人生活寫照,甘肅省民勤縣,全球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TVBS記者尤美心:「這裡是巴丹吉林沙漠,另一頭就是騰格里沙漠,就在這兩大沙漠的中間,民勤綠洲就是插在騰格里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中間的一個『綠色楔子』,扼止沙漠南移。」

但現在,卻因為綠洲過度開墾,超抽地下水,生態一夕改變。

TVBS記者尤美心:「你一定無法想像,我現在所站的位置,半個世紀以前,其實它是個內陸湖,『青土湖的湖心』,現在應該是湖心的位置,卻已經完全沙漠化了。」

面績足足是半個台北市大的青土湖;連同民勤境內上百個湖泊,50年間,全部乾涸。兩大沙漠合攏、快速南侵。20世紀後期,沙漠化速度從每年1000多平方公里,加速到每年近2500平方公里。

等於每一年,都有近十分之一個台灣被沙漠覆蓋。大自然開始反撲,93年甘肅發生黑風暴,80多人罹難。這是沙漠化加劇、生態惡化警訊。大陸中科院沙漠所前所長楊根生:「人為不合理的利用,賀蘭山以西,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

有一天,當民勤綠洲完全消逝,河西走廊攔腰截斷,沙漠進逼,整個北半球,都將面臨氣溫再上升的惡夢,沙漠化不再只是教科書上的名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54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