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碼成打壓工具!河南防民眾維權 儲戶遭惡意變紅碼無法靠近銀行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10:53
中國群眾聚集河南鄭州討錢時,存款戶們卻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無端轉紅」被禁止通行。(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群眾聚集河南鄭州討錢時,存款戶們卻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無端轉紅」被禁止通行。(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疫情爆發後政府要求民眾出示「健康碼」,唯有呈現「綠碼」才代表健康無虞可以自由通行,然而日前在河南省卻發生民眾明明沒有確診,健康碼卻突然「被轉紅(表示風險人員)」,原因竟然與是否確診無關,而是因為河南當局為了阻止民眾前往銀行討回存款而祭出的手段;當初的防疫技術如今淪為政府限制人民出入的手段,引發中國輿論抗議,就連為中央喉舌的諸多媒體人也不禁搖頭。
 
維權存款戶抵達河南健康碼離奇「被轉紅」 

 
 
《CNN獨家報導》指出,北京一名劉姓男子日前欲前往河南鄭州,提領他在當地銀行的6百萬人民幣存款;在出發前已取得綠色健康碼,然而當他掃完鄭州火車站的QR code時,健康碼卻突然轉紅,整趟行程因而告吹讓他不知所措。報導透露,劉男並非個案,過去2個月在河南至少4間銀行有超過40萬名存款戶遇到類似情況,總計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就這麼無端被清零消失。
 
報導提到,近期河南有多家銀行因遇到資金危機,無法提供取款服務,涉及數百億銀行存款, 一些存款戶非常焦慮,便希望前往當地維權。很多存款戶稱,他們的核酸檢測為陰性,然而一抵達河南健康碼卻突然「被轉紅」;有媒體解讀稱,措施似乎是為了防止維權事件發生。

許多維權民眾發現從外地趕往鄭州的路途中,自己的健康碼莫名轉紅,無法被放行。(圖/翻攝自微博)

 
 
返回出發地健康碼就由紅轉綠
 
《CNN獨家報導》透露,許多外地存款戶打算前往鄭州維權的路上,在飯店、高鐵站和高速路口等不同地點,健康碼卻突然變成有風險的「紅碼」,在抵達河南後便被保安人員帶到旅館隔離 ,而同天傍晚他們就被遣送回各自的出發地;離奇的是只要離開河南,健康碼就會轉回綠色,引起維權民眾的高度不滿。


原先作為防疫用的健康碼,疑成為河南當局維穩的利器。(圖/翻攝自微博)

 
健康碼被惡意操控 網路輿論炸鍋
 
河南省當局將健康碼用於防疫之外,甚至「公器私用」疑似掩蔽背後鉅額存款消失真相的做法引起輿論熱議,就連多家媒體也看不下去,被視為中共喉舌的《環球時報》前任總編輯胡錫進更發文表態,表示各地的健康碼只應用於純粹的防疫目的,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被地方政府用於與防疫無關的其他社會治理目標,「如果有哪個地方為了其他目的通過操控健康碼阻止特定人員流動,這顯然違反相關防疫法規,也會損害健康碼的威信,損害公眾對防疫的支持。這對我們的整體社會治理是得不償失的。」
 
事實上,先前就有專家警告,中國嚴密的疫情監控設備及網路可能被當權者基於政治因素拿來鎖定特定目標,例如鎮壓異議者。去年11月就有一名來自長沙的人權律師表示,他當時要前往上海探望因報導武漢疫情而被關押的記者張展的母親時,在登機前一刻健康碼就突然轉紅,令他相當傻眼。
 
 
「人權觀察組織」的研究員Maya Wang指出,健康碼系統如同中國很多基於演算法的系統,都缺乏透明度;這些APP的設計方法及他們劃分人類的標準都無人知曉;這種系統讓政府控制人流卻缺乏申訴機制,完全就是一套濫權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時事搶讀

#中國#河南#儲戶#健康碼#濫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7

0.1772

0.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