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衝擊海外庫存難消 義烏業者咬牙苦撐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6:05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上周公布最新外銷數字,今年前五個月出口額,同比增長11.4%。但是專家認為,這個數字主要是受到高通膨推升,實際成長幅度沒有想像中來得高。義烏的外貿業者也表示,高通膨造成銷售數字下滑,海外的庫存賣不出去,但每天還要支付倉儲費用,根本吃不消。

不論是西班牙還是智利的貨倉,全都是滿滿的紙箱,業者看到這個景象也忍不住心慌。

 

義烏外貿業者:「因為現在整體市場的疲軟,加上通貨膨脹購買力下降,銷售延緩,我們現在都處於一個爆倉的狀態。」

就連被稱為世界工廠的義烏,都感受到通貨膨脹帶來的龐大壓力。貨賣不出去,資金進不來,但倉儲費用卻是一塊錢也不能少。

義烏一米供應鏈公司負責人朱蓉芳:「像我們西班牙的海外倉,跟智利的海外倉是租賃的,但是租賃的話一年可能租賃費用,在四百萬(人民幣)左右,庫存周轉率就變慢了,租金上面的壓力對我們來說,就會比較大。」
 

再加上海運價格的壓力,業者出貨不得不小心翼翼。

義烏一米供應鏈公司負責人朱蓉芳:「貓爬架在整個寵物類目裡面,它其實是算比較好賣的產品,但因為它體積大,跟現在海運運費上漲的情況,我們差不多這個品(項)沒有再出貨了。」

同樣面臨困境的,還有浙江台州的家具業者。以往20條產線忙個不停,現在一片空蕩蕩。

星威國際家居副總經理原鷹:「海外訂單下單量,明顯比去年有一個下降。」

大陸家具業者85%的業績,仰賴出口到60多國的外銷,先前購買力強大的美國市場,現在消費放緩。業者也開始把眼光,放到亞洲市場。

星威國際家居董事長葉根林:「美國線的產品賣不出去,說不定我們像歐洲線,或像東南亞線其他國家,這些冷門的國家,把這些貨盡量給我們早點放出去。」

中國大陸對東南亞地區的出口不斷攀升,3月以來,對印尼出口同比增加40%,越南也超過30%,不少外銷業者忙著在東南亞尋找新藍海。部份製造商,海外訂單供不應求,生產卻始終趕不上腳步。
 

尚唯斯智能科技公司總經理周璨:「目前欠客戶的訂單,應該是在14000台左右,但是我們物料才從這個月(5月),滿打滿算的話這個月應該能做到,四千台到六千台之間。」

這間公司專門製作家用型太陽能逆變器,可以讓一般家庭把太陽能,轉化成電力。但逆變器當中75%的零件,來自江蘇、上海和廣東,受到清零政策影響,零件根本沒辦法供貨。業者眼看收到大筆訂單,卻只能陸續把錢退還給客戶。

尚唯斯智能科技公司銷售經理李魁:「我們現在遇到一個波蘭的單子,大概是22萬歐元的預付款,客戶因為遲遲等不到,一個確認的交(貨)期,現在就要求我們取消訂單,把預付款退還給他們。」

面對高通膨和供應鏈的壓力,中國大陸的外貿市場,照樣交出漂亮成績單。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大陸的出口額,達到人民幣8.94兆元,明顯高於預期。但專家分析認為,主要是物價上漲帶動出口額攀升,同時也吃掉了成長紅利。中國大陸第1季出口額,年增率達到15.8%,但淨出口對經濟成長的拉動率,卻只有0.2%,遠遠低於去年同期。中國大陸想靠外貿產業穩定經濟,恐怕會比以往還要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外銷#出口#通膨#倉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71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