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女性墮胎權爭議會左右期中選舉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5/10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6:53
支持墮胎合法化的美國民眾至最高法院貼標語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支持墮胎合法化的美國民眾至最高法院貼標語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墮胎權的意見書草案5月2日破天荒的被外洩,由POLITICO記者Josh Gerstein獨家報導造成全國轟動,因為這個意見草案決定要推翻美國五十年以來遵從的Roe v Wade(羅訴韋德案決議),也就是聯邦法律基本上承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這是1973年最高法院判決,奠定全美墮胎合法化基礎的裁定。
 

過去50年來,這個判決不時的在州法院裡被挑戰,但羅訴韋德案決議解釋是憲法保障合法墮胎權。這一次的意見書草案裡,大法官對於守護50年來的裁判分歧,主筆的是保守派的Alito大法官,對於推翻“羅訴韋德案”有強烈的意見,並且已經有5票保守派法官的支持,也就是9位大法官裡的多數支持。如果真的推翻現行對憲法的解釋,墮胎權將不再是聯邦法來保護,而是由各州來決定。根據著名的女性生育權團體Planned Parenthood,可能會有26個州將認定墮胎是違法的,對女性生育的選擇造成重大打擊。

女性墮胎權在美國引發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墮胎權在美國向來社會爭議性大,但多數人仍然支持女性有自我選擇墮胎及生育權。根據CNN最近的民調,66%美國人反對推翻羅訴韋德案決議,59%的民眾甚至贊成通過聯邦法來使墮胎權合法化。其中45歲以下的美國人,75%是反對推翻羅訴韋德案決議,68%贊成通過聯邦法來使墮胎權合法化。可見美國社會是逐漸贊成合法化。

 
但這次最令人震撼的是,居然最高法院這個神聖的殿堂會發生外洩這種事,因為通常大法官的決議過程是不對外公開的,公眾看到的是最終的判決意見書,看不到法官們內部的辯論。這次的外洩猜測是為了影響大法官們最後在六月底或七月初的最終決定,尤其是希望能動搖一兩位已經決定推翻羅訴韋德案決議的法官。主法官Roberts已經證實被外洩的意見書草案是真的,並要求展開調查,根據了解只有大概40個人有看過這個意見書草案。

美國最高法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期中選舉即將到來,美國分歧嚴重的社會連神聖向來不帶政治色彩的最高法院似乎都受影響。許多人認為這個外洩可能會動員更多民主黨人投票,也可能會影響到共和黨溫和派的女性投票。這此的外洩也讓美國社會正式思考,大法官的意見與社會主流意見偏離時,應該怎麼辦。目前美國大法官有6位偏保守派,3位偏自由派。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美國#美國最高法院#墮胎權#墮胎合法化#期中選舉#大法官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821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