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運公司難敵柴油狂漲 物流大亂恐再重演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3:00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俄烏戰火挑起燃油價格的漲勢,專家更擔心的,其實是柴油價格的攀升。由於目前幾乎大部分的海陸貨運都靠柴油,只要一漲價,物價也會跟著漲。目前柴油價格飆升了七到八成,許多小型貨運公司不敷成本,不得不退出市場,物流大亂的情況恐怕會再度上演。
 
疫情以來的貨運危機還沒完全緩解,物流業者又遇上新難題。

 
 
燃油價格追蹤機構分析師 哈恩:「現在柴油價格成為重要議題,價格漲不停。」
 
俄烏戰火爆發,三月份柴油價格漲破新高,貨運業者大嘆錢難賺。
 
卡車運輸公司執行長 霍金斯:「我的淨利越來越低,因為光在柴油上就花了很多錢,舉例來說,這麼講吧,假設本來一週花一萬元買柴油,以這樣的漲幅,一星期就得花到1.7-1.8萬元。」
 
 
也跟著傷腦筋。因為不論是卡車、火車還是貨輪,甚至連建築工地用的引擎以及農業機具,都使用柴油。柴油上漲,連帶影響整體物價。
 
穆迪分析經濟學家 贊迪:「所有在雜貨店買的東西,送到家門口的商品,都是以柴油驅動,柴油是店家把貨物運送出去的關鍵,業者成本增加,消費者就得多花錢買。」
 
經濟學家推估,過去一年居高不下的物價,其中一成的漲幅可能就是柴油價格在作祟。
 
穆迪分析經濟學家 贊迪:「基本上每年通膨大約是2%左右,因此所有購買的東西,現在花在商品和服務的價格跟一年前比,一般大約是上漲2%,所以甚至不會感受到差距,但現在的通膨是8%,2跟8的差距很大,能確實感受8%的通膨衝擊。」
 
目前歐洲大約有四成車輛使用柴油,光是2021年,俄羅斯每天出口到歐洲的柴油就達到75萬桶,佔總需求量的10%。俄烏戰爭直接影響到這75萬桶的數量。就算美國每年柴油出口量,達到174萬桶,看起來並沒有缺油的危機。但美國的柴油價格卻依舊不斷往上飆,甚至還得面對業者漫天喊價。
 
卡車運輸公司執行長 霍金斯:「有一天我跟我們一位司機在加油站,加油站員工在換價格標示,對街的業者也在換標示 他上漲了2美分,對街的就增加3美分,這個人就把標示換成上漲4美分,他們兩人彼此對望 ,豎起大拇指,改成增加5美分,我想說你們認真的嗎?那我們怎麼辦。」
 
這樣的燃油價格波動,尤其衝擊到小型物流公司。在美國有將近兩百萬家卡車貨運公司,超過九成都是旗下只有六輛卡車的小公司。不像大公司能批發買進柴油庫存,跟客戶之間還有議價空間,小公司通常只能根據加油站的漲跌,自行吸收成本。
 
 
貨運數據分析公司創辦人 富勒:「當柴油價格飆升,卡車休息站就會立刻調整加油價格,如果價格往下掉,大型卡車貨運公司以批發價格購入的柴油會調降,但加油站零售價不會變動這麼快。」
 
不少小型貨運公司賺不到錢,被迫開始轉型,除了以往單純的物流工作,也協助港口的貨櫃搬運,甚至開設貨運教學課程,得靠多元發展才能存活。旗下有16輛大卡車的老闆霍金斯就說,身邊有不少公司根本撐不下去。這些貨運公司破產,疫情期物流短缺的情況,可能又會再重演。
 
卡車運輸公司執行長 霍金斯:「價格不穩定,每樣東西都漲翻天,有些貨物運送取消了,有些貨物根本到不了,部分則是晚了一個半月才到,後勤處理跟不上,我得再往後推遲兩星期,物流非常不順暢,而且毫無章法。」
 
專家預估未來半年到一年之內,柴油價格可能都還是會在高點。目前因為充電設備加上成本等問題,也無法改用電動卡車,來因應燃油高漲的困境,高物價和物流延遲勢必成為新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經濟#戰爭#油價#通膨#物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77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