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喵星人都聽得懂?日研究:貓咪能分辨「室友貓」的名字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16:04
日本研究發現貓咪能分辨室友貓的名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研究發現貓咪能分辨室友貓的名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別以為喵星人聽不懂人話!京都大學等研究團隊近日在週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的研究指出,貓咪其實能夠分辨家中其他「貓室友」的名字。聽到名字時,腦中甚至還會浮現對方的長相。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不管是人類或動物,當「出乎預期」的現象發生時,就會大吃一驚,眼睛注視該現象的時間將拉長。日本的研究團隊利用這個特性,調查貓是否能分辨其他「貓室友」的名字。團隊邀請飼養3隻以上貓咪的家庭,計25隻貓參與實驗。研究人員讓受試貓聆聽「貓室友」的名字,螢幕同時顯示貓咪的照片。研究結果顯示,當播放的名字和螢幕上的照片不一致時,貓咪注視螢幕的時間有拉長的傾向,代表貓咪其實能分辨其他貓室友的名字。

 
 
但實驗也發現,若受試貓咪生活在貓咖啡等環境,參加這個實驗時,就算名字與圖片不一致,注視螢幕的時間卻沒有明顯差別,報告指出,如果環境中有太多貓咪,呼喚每隻貓咪名字的頻率太低,可能也會帶來影響。
 
研究指出,貓咖啡的貓咪沒有這樣的傾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參與這項研究的麻布大學特別研究員高木佐保指出,實驗結果讓人大吃一驚,人們說話時,就算貓咪看起來漠不關心,牠們其實都有聽進去。高木主要研究貓咪對周圍世界的認知。她過去也曾進行過類似的實驗,使用音響在室外播放飼主的聲音後,立刻在距離四公尺遠的室內再次播放,大部分的貓咪都會流露出錯愕的反應,證明就連平時不理會主人呼喚的貓咪,暗中仍在觀察主人的一舉一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咪#喵星人#貓室友#名字#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54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