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俄新冷戰開打了!經濟戰場延燒後果難料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6:15

目前這場俄烏戰爭情勢,對美俄來說,等同於新冷戰開打,只是這一次不是核戰威脅,而是一場經濟大戰。中國大陸在美俄之間扮演的角色也與以往大不相同。這場冷戰的結局,就連國際情勢專家也很難摸得清。
 
俄烏砲火密集,但專家最擔心的卻是一場沒有流血,但衝擊更大的戰爭。

 
 
德州能源顧問公司總裁 沈克:「現在威脅層級和衝突擴散的風險非常高,我認為二次冷戰已經開始了。」
 
耶魯大學軍事歷史教授 加迪斯:「美俄關係緊繃就跟當年的古巴飛彈危機差不了多少。」
 
美俄關係降到冰點,專家認為新冷戰已經開打。歷史學家在這次衝突當中,彷彿看到當年的鐵幕再度落下。
 
 
德州能源顧問公司總裁 沈克:「我們已經在冷戰當中,俄羅斯非常可能準備降下鐵幕,降下第二次鐵幕,烏克蘭正全力避免淪落到,鐵幕分隔的俄國那一邊。」
 
冷戰期間,東西德的分裂還歷歷在目,現在普欽儼然也想讓同樣的情節,在烏克蘭上演。
 
喬治城大學歐亞中心高級顧問 史坦:「烏克蘭似乎正在成為這樣的角色,它是北約民主國家最東部邊界,與俄羅斯毗鄰的最後一個國家,我不認為他們選擇扮演這樣的角色,當然德國也沒有選擇,要在冷戰中扮演此一角色。」
 
不只有烏克蘭的分裂,讓專家似曾相識。冷戰當年扮演關鍵角色的美中俄,在這次衝突中,仍然有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
 
德州能源顧問公司總裁 沈克:「這次依舊是俄羅斯對上美國,當然還有風險可能會擴大波及到中國,從二月四日俄羅斯和中國在奧運期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就可以清楚看出這一點。」
 
當年美俄雖然針鋒相對,但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當時因為領土爭議,情勢同樣緊繃。俄羅斯在權衡之下,決定對美態度軟化,不過今非昔比。
 
喬治城大學歐亞中心高級顧問 史坦:「現在美國身處的情勢,跟蘇聯在1970年代初期相同,必須面臨兩大對手,所以就邏輯上來說,你可能會認為現在,美國應該努力增進與中國的關係才對,嘗試讓中國利用些許影響力,促使俄羅斯停火,或是至少跟俄國保持距離,但我不認為拜登政府願意這麼做,尤其他們已經宣布中國是主要對手。」
 
 
除了中國大陸的角色,專家認為,這次新冷戰中,雙方對峙的武器也跟以往大不相同。
 
耶魯大學軍事歷史教授 加迪斯:「目前來說,核武在這場衝突中,只是周邊角色,只有普欽之前宣布核子警戒,這種單一又模糊的威脅,但此一核武警戒也是象徵義意大於實際,我們並未看到俄羅斯部隊,隨著核武警戒出現重大部署,在冷戰期間的核武警戒時,的確有看到蘇聯軍隊的調動。」
 
專家點出 ,這次的美俄冷戰,主要戰場其實是在經濟市場。
 
聖地牙哥大學經濟學者 甄國倫:「很難想像美俄之間爆發實際的戰火,這會十分慘烈,我認為美國會提出制裁,俄羅斯會向其他世界夥伴尋求外援,像是中國大陸或是OPEC成員國,我認為大多數的戰場是發生在經濟層面。」
 
也因此這場冷戰對全球經濟市場,都會造成衝擊。
 
 
聖地牙哥大學經濟學者 甄國倫:「市場波動非常大,隨著危機發展,大多呈現下挫走勢,這是可預期的市場不喜歡不確定性,現在的情勢對全球經濟而言,的確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市場更密切觀察俄烏戰火的動向,戰爭結果也將牽動經濟上的衝擊。
 
德州能源顧問公司總裁 沈克:「如果我們看到基輔政府倒台,烏克蘭戰敗,就會將看到股市受到嚴重衝擊,如果俄羅斯部署戰術性核武,負面後果將是無法估計的。」
 
專家倒是樂觀表示,目前西方國家的經濟體質健全,如果不是全面性的衝突,造成的影響有限;但對俄羅斯而言,就算在這場戰爭取得最後勝利,也加深與西方國家的撕裂,經濟上更難擋龐大衝擊,最終可能也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中國大陸#戰爭#經濟#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3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