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問公司10年未繳稅 馬克洪遭批勾結連任路恐蒙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09:42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參議院調查報告揭露總統馬克洪任內顧問費翻倍,且合作最密切的麥肯錫公司疑透過節稅,10年未繳企業稅,輿論怒稱「麥肯錫門」,馬克洪的連任之路恐面臨巨大挑戰。

法國參議院3月17日公布一份385頁的調查報告,以「顧問公司對公共政策日增影響力」為題,揭發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法國分公司透過節稅手段,過去10年來從未繳過任何企業所得稅。

 

根據這份報告,政府2021年總共撥893.9億歐元經費讓部會諮詢顧問公司,「且在馬克洪時期大幅上升,從2018到2021年間,花費乘以2.36倍」,主要來自於內政部、財政部與國防部。

在4個月的調查工作中,參議員發現,麥肯錫與馬克洪政府「合作無間」,麥肯錫過去幾年來是為政府獻策的主要顧問公司。

為了Covid疫情的後勤管理,政府就付了1233萬歐元諮詢費;在同一段時間中,Citwell顧問公司則獲得680萬歐元、埃森哲(Accenture)534萬歐元。參議院報告形容,「麥肯錫是法國疫苗政策的基石」。
 

輿論發酵,總統候選人馬克洪立即被推上火線。針對麥肯錫10年來從未繳納企業所得稅的指控,馬克洪日前接受M6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我跟所有人都一樣震驚」,同時強調政府與地方向專業顧問求援並非醜聞。

當記者問到麥肯錫是否要補繳稅時,馬克洪回覆:「它不需補繳因為它用的是現行法規。稅務單位將進行檢查,它若欺詐,就必須補繳;若沒有欺詐,而是利用了節稅措施,那就不需補繳,也不要去找它麻煩,因為法律就是法律!」

馬克洪今天再次因此事面對媒體,堅定指出沒有勾結。「你們認為好像有暗箱操作,這是錯的」,並表示所有公共標案都遵守法國法律。但對於麥肯錫,他則說,「若有操作證據,就走刑事程序」。

面對參議員的指控,麥肯錫則保證「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國稅制與企業法規」,並說在法國有盈餘的年度中,有繳納企業所得稅。

參議院25日以行動回覆,宣布將依照刑事程序法,控告麥肯錫代表在參議院調查委員會上疑似作假證。

1月18日麥肯錫代表宣誓後向參議員說:「我可以很直接說:我們在法國有繳納企業所得稅。」

參議院新聞稿寫道:「然而,參議員發現麥肯錫公司至少10年來未在法國繳納企業所得稅。這在經濟部與國稅局的檢查都都已獲得證實。」參議院因此以「作偽證」為由向司法單位提告。
 

除了節稅與疫苗政策的顧問費外,麥肯錫的獻策內容也飽受爭議。根據報告,過去麥肯錫因提供個人居住補貼(APL)改革的建議而進帳388萬歐元,然而麥肯錫最後給出的建議,僅是所有人調降5歐元的津貼。

此外,麥肯錫也拿了50萬歐元,接下一份「教師職業沿革」任務,但連部長都不知道這份資訊是否有用,因為麥肯錫只是「蒐集國際案例,並與公開數據進行比較」。

由於距法國總統大選已剩倒數兩週多,時機敏感,報告引發輿論沸騰,推特目前已出現了近17萬則含有「麥肯錫門」(#McKinseyGate)或「馬克洪醜聞」(#ScandaleMacron)標籤的貼文。

推特上許多網友分享事件的政治諷刺漫畫,稱麥肯錫為「總統府的寶貝」,提供「90萬的powerpoint簡報」。反對黨政治人物砲火批評政府腐敗貪污;極右派愛國黨(Les Patriotes)主席菲里波(Florian Philippot)昨天也號召上千人抗議,要求麥肯錫還錢。

麥肯錫公司1926年成立於美國紐約,為世界主要顧問管理諮詢公司,專為政府或企業出謀劃策。法國分公司僱用4萬名員工,低調參與各種建設工程,並為客戶提供專業策略建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法國總統#顧問費#麥肯錫門#企業所得稅#馬克洪醜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100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