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材價格翻漲三倍 美國房價攀升跌不了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2 14:05

美國房價高漲,建築成本增加是一大主因,尤其是疫情過後,木材價格翻漲了好幾倍。供需不平衡,加上全球暖化造成山松甲蟲肆虐,引發一連串的蝴蝶效應,光是一間獨棟建築的木材成本,就比疫情前增加了台幣52萬元。
 
美國房市需求火熱,建商卻是一個頭兩個大,除了工地裡人力短缺,就連一定要用到的木材,同樣捉襟見肘,價格更是讓他們心驚肉跳。

 
 
美國建商 理德:「木材價格變動很大,上上下下,甚至一度到我們必須加價20-30%,期望能藉此符合我們的成本。」
 
從疫情爆發以來,木材價格就持續飆升,波動幅度甚至創下二戰以來的紀錄。
 
CNBC記者 歐莉克:「從疫情初期木材價格就有如雲霄飛車,現在又再度往上攀升,從去年最高點快速回落,在12月又開始上揚,儘管比最高點低了22%,仍比疫情前的平均價格翻了三倍。」
 
 
美國大部分的獨棟建築,主要材料就是木材,也因此推升了房地產價格。光是獨棟式建築的木材成本,就增加了1.86萬美元,也就是大約52萬台幣。漲幅之大,從建築展上業者的投票就能看得出來。
 
美國建商協會會長 霍華德:「這裡有一個人說比平常上漲了75%,正常時候,如果建材成本大漲75%,大家會抓狂,但現在看看這裡,大部分業者都說漲了200%,甚至更多。」
 
會造成這波短缺和漲價,除了供需的不平衡,罪魁禍首之一就是這只有0.5公分大的山松甲蟲。
 
亞伯達大學森林系教授 庫克:「甚至可以聽到甲蟲在樹皮下發出的聲音,我聽得到樹木被殺死的聲音。(我的老天啊。) 」
 
加拿大卑詩省爆發的病蟲害,一天能造成十萬棵樹枯死,嚴重衝擊木材產業。更糟糕的是,這種蟲害甚至還能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CNN記者 威爾:「山松甲蟲有如軍隊入侵般攻擊一棵樹,松樹為了自我保護會分泌,黏稠化合物瀝青來填充樹幹縫隙,而瀝青是非常易燃的,所以到最後,如果甲蟲贏了,就有了一根50英呎高的生火棒。」
 
全球暖化加快山松甲蟲的生長速率,製造更多枯木,加上乾燥的極端天候,美國西部大規模爆發的森林野火,更在所難免,也加深木材取得的困難度。但為了維持生態的長遠性發展,就算木材價格高漲,拜登政府還是祭出了森林保護措施。
 
 
美國房屋建築商協會會長 霍華德:「拜登政府為了環保因素,減少在聯邦土地上的木材砍伐,所以我們需要進口更多外來木材,拜登政府沒有在談判桌上和加拿大達成長期協議,因此我們必須從其他地方物色,事實上,我們已經和德國政府商量,從德國引進更多木材產品。」
 
沒有木材怎麼辦?有業者改用保利龍模組外加混凝土,號稱能減少50%的能源消耗,而且100%防火,但市場接受度卻不高。
 
建築業者 理德:「這不能燃燒,對吧?混凝土不可燃。在我看來,這種建材沒理由,不在美國普遍流行。(你認為不普及的原因是什麼?)建商喜歡維持舊習,對吧?」
 
這場建築成本漲價的風暴,有如蝴蝶效應,從氣候到人為因素,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整體性地改變建材使用習慣,兼顧生態環境,打破木材生產的惡性循環,才有機會讓建築成本回落到正常水準。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漲價#木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045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