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城拚奧運】乾隆「獵鹿宴」 全鹿入菜強調食補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04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京一家著名的百年老店「都一處」,一向以「菊花燒賣」著稱;而為了迎接奧運觀光季,這家百年老店特別以清代皇室狩獵宴席為基礎,設計出「乾隆獵鹿宴」,強調全鹿入菜,滋陰補陽,一桌要價人民幣5888元;而這家百年老店除了平民化的燒賣大受歡迎,這種高價宮廷宴席也成為新的賣點。

大火翻炒,鍋中肉末迅速變色,上桌後變成精緻點心,它叫「鹿肉皿」;而這一個個小巧精美的竹笙捲,則是「鹿唇絲」。

你沒有聽錯,這些菜餚全都是以鹿肉製成,冷盤主菜加起來一共30道,就是所謂的「乾隆獵鹿宴」。

餐廳總經理梅廣明:「鹿菜的作法是從滿菜來的,因為鹿是宮廷菜,所以早期製作鹿菜,都是由御廚來做。」

既是重現皇家狩獵宴席,珍貴食材的養生食補,當然最重要。餐廳總經理梅廣明:「鹿的3件寶,鹿茸、鹿血、鹿鞭,都是非常好的入藥材料,同時也是非常好的陽剛之氣用的原材料。」

正是因為鹿的營養價值高,民間更傳說雍正皇帝在一次狩獵中喝下鹿血,臨幸宮女,因此生下乾隆;鹿的滋補功效,也成了「獵鹿宴」的最大賣點。

餐廳總經理梅廣明:「胎羔呢它是咱們們知道它是小的鹿要包在胎囊裡面,還沒有生出來的小鹿,那我們在這個製作方法呢,一呢是要在很嫩的鹿羔,製作出來不腥,而且特別嫩特別滑,鹿胎也是具有,很高的藥用營養價值,所以很多的食客,就是在我們推出,這道獵鹿宴以後,專程奔來訂這道菜。」

皇家等級的獵鹿宴,一桌要價人民幣5888,沒有幾個人吃得起;倒是這家百年老店的燒賣,已經有270年歷史,一直大受歡迎。梅廣明:「我們的燒賣是現在通過了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們保留的菜品項目。」

「燒賣」之名,來自頂端像麥穗的花摺子,叫做「梢麥」,後來才寫成現在的「燒賣」二字;雖然是平民化的小吃,但製作工夫一點也不馬虎;從桿皮到出爐,一枚小小的燒賣要花上16道工序。

餐廳廚師:「燒賣包出來象徵開花,酷似菊花的那種感覺,咱們這一個花一個皮,花最少不能低於20個花,但是一個燒賣呢,四十個燒賣有二兩六。」

TVBS特派記者仇佩芬:「每家百年老店,都有它維持聲名不墜的獨門絕活,這一個個晶瑩雪白的燒賣,正象徵了中華飲食文化的精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48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