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疫情下日漸嚴重的不公平教育問題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2/07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09:14
美國疫情讓中小學教育問題越來越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疫情讓中小學教育問題越來越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美國的教育制度採取立國精神中的地方化而非中央化,聯邦政府在教育政策上沒有什麼權力,幾乎都是由學區自己以及州政府來制定政策。而且由於美國公立學校大部分被認為教學品質和學生程度較不一致,私立或用其他特別方式經營的學校在比例上都比其他國家來得多。這種教育體制的緣由是體諒到美國地方文化差異大,而且家長們對孩子的教育有非常大的話語權,甚至大過於政府,所以地方學區應自行決定教材內容,教學預算,校長任命,教師薪資等。譬如,在德州長大的小孩學的知識可能跟在紐約長大的很不一樣,尤其是在政治爭議較大的歷史論述和科學進化等科目。
 

疫情爆發前,中小學教育就有越來越嚴重的問題,不只是因為教師薪水微薄而且不被社會公認是令人尊重的行業而導致教師品質越來越差,還因為學區資源分配嚴重不均而導致教育品質差距愈大。很多人認為這是美國社會貧富差距日增的一大因素。如果生長在一個學區不好的環境,可能一生都受到影響而很難在未來有社會上競爭力。但私立學校學費十分昂貴,很多家庭無法負擔,尤其是新移民以及少數族裔等,造成教育資源分配更不均的惡性循環。

疫情爆發後,學校都被迫採取線上教學,但許多學生在家無法上線,無論是因為家裡沒有足夠設備,或者家長因工作無法協助幼齡兒童上線,導致差距又增大。根據加州教育局2021年1月發表的研究調查,中小學生因為疫情影響到學習,尤其在英文和數學方面學習效果明顯下降了25%以上,其中又以貧窮和少數族裔受影響最大。很多家長在能夠負擔的情況下,會讓小孩做更多的線上課後補習,導致家裡有錢和沒錢的孩童受教育的機會差距又增大。

另外在教師方面,因為疫情而辭掉教學工作的佔美國2021年裡所有職業的最大比例。根據聯邦數據,2021年1約到11月期間,多達80萬名的公立學校教師辭職。大多數辭職的老師是因為改成線上教學,學校政策不一,和跟家長因如何應對疫情來教學有非常多的衝突。另外也因為疫情而有很多課後輔導線上教學的工作機會,薪水比一般學校高,不需要出家門,工作時間彈性高。另外在戴口罩,測疫情感染極度政治化,教師工會和家長與政府的激烈抗爭,以及在種族衝突歷史教學內容的爭執下,讓許多老師們紛紛離開學校。當然這也嚴重導致教學師資不足和品質受影響。
 

許多人認為美國社會日益分歧一大部分源於教育資源分配不公。疫情的發生似乎把這個問題更嚴重化,而且利益團體不願退讓,政治人物更趁機加大分歧,讓許多人對教育的未來憂心忡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美國#教育制度#聯邦政府#話語權#線上教學#資源分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7

0.1138

0.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