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缺煤限電能源緊缺 積極宣傳「波浪發電」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13:57

大陸在面臨缺煤限電的困境後,對外宣傳境內已經積極發展乾淨能源,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利用海洋波浪從動能轉成電能的「波浪能發電」。大陸宣稱,廣東基地,每天發電量最多已經可以滿足100戶四口之家一天用量。

圖/翻攝自微博科工力量

 
颱風帶來的狂風,可以吹倒房屋、拔起大樹,破壞力驚人,但這些人類不可控的自然現象,除了帶來災害,也可以成為綠能發電的一大助力。

大陸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主任盛松偉:「我們是長期在海上做這個波浪能發電研究的,我們是在大風大浪下,要把波浪能轉換成電能。」

大陸科學家口中的波浪能發電,屬於海洋能發電一種,原理是風浪起伏造成水的運動,產生位能差和浮力,用這些動力再轉換成電能,大陸第一台研發成功的波浪發電基地,先導一號,就建在颱風好發的,廣東萬山島海域上。

 
大陸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主任盛松偉:「它是一個漂浮式的波浪能裝置,它的主要功能是要把波浪能量提取出來,變成電能供人類使用。」

大陸的先導一號,官方宣稱,每天可以發電500到1000度,相當於是50到100戶,四口之家一天的用電量。想靠波浪發電,前提當然就是得挺得住,強勁的波浪攻勢。

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吝紅軍:「船舶在海上航行的時候,最大的危險就是在大風大浪下發生傾覆,那麼作為半潛式平台,它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國際上,致力於波浪發電技術的還有英國,它們研製的設備,在蘇格蘭,每年可產生2.2兆瓦電能,足夠1500個家庭使用。另外在義大利、葡萄牙、也有不少民間企業積極研發波浪發電,那四面環海,包括離島擁有1566公里長海岸線的台灣呢?

成功大學水利系教授楊瑞源:「當然適合發展,台灣比較高波浪潛能,大概是在東北角、富貴角,和澎湖海域。」

根據工研院研究,台灣西部和北部海域,波浪能小、不適合發電,澎湖和東部海域,相對能量比較高,但東部受限於地形陡峭,不適合開發,因此,澎湖海域是台灣波浪發電場所的首選,不過波浪發電,雖然可以日日夜夜全年無休,但全球還沒有大規模商轉,是因為還有兩大關鍵限制,分別是不穩定性,和成本太高,但對此,台灣學者樂觀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想用生生不息的波浪運動發電,滿足用電,還是有無限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能源#緊缺#波浪#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99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