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敲詩詞重建皇家禁苑 西安重現大唐風華吸金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6:30

這幾年中國大陸拚文化觀光,古都西安也展開大唐建築重建。專家推敲唐詩詞句,考察隋唐時期的建築風格,再融入現在建築技術,重建出有皇家禁苑之稱的芙蓉園,還在夜間利用高科技燈光,仿造大唐時代燈火通明的繁華,帶動曲江周邊的夜經濟。儘管去年底開始進入封城,但西安仍然獲選為2021年中國前20大的夜經濟城市。
 
三千年來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理所當然成為重現古典中式園林的第一選擇。

 
 
中建西北院總建築師 張錦秋:「作為建築師,不是關起門來設計一棟房子那麼簡單,我們扎根在什麼地方,就應該想著,怎麼樣能延續那裡的文脈,表現唐代文化、依託湖、自然的山水地形演繹名園。」
 
建築師口中的名園,是隋唐時代曲江的皇家御苑芙蓉園。但想讓時光倒流,重現芙蓉園的往昔樣貌卻不容易,歷史上對這座園林的描述並不多,只能翻找唐詩,推敲出一點一滴的蛛絲馬跡。
 
中建西北院總建築師 張錦秋:「三月三日天氣新,曲江水邊多麗人,唐詩裡邊有彩霞亭、紫雲樓、望春閣也是唐詩裡邊看來的。」
 
 
唐詩裡的詞句,變成現實裡的一磚一瓦。現代建築技術,揉合千年前的古風,打造出40組園林建築。
 
大唐芙蓉園方林苑設計師 張小茹:「你看看檐口曲線,很平緩很舒展,這是唐風建築的一個最大特色,這個連檐繼續可以向上再翹,讓人感覺有一種曲線的延伸感。」
 
以往只有皇室才能獨享的御花園,現在要開放讓所有民眾參觀,整個建築方式也跟著做出調整。
 
建築工程師:「落落落,鬆吸盤。」
 
大唐芙蓉園方林苑設計師 張小茹:「做成了一個大的一個落地窗的設置,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大雁塔、紫雲樓、仕女館,景色在我們室內,都可以毫無遮擋的去感受到。」
 
不只打造白日的大唐風韻,利用芙蓉園的建築特色,加上高科技,重現華燈初上的長安城。」
 
燈光工程師 肖謀:「色溫是否正常? (正常,正常。)紫雲樓採用的都是新型材料,它既要展現這個古建築的魅力,又要符合咱們現代的審美,還要保證演出的功能,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需求。」
 
 
八千多個LED燈,四萬多組電路操控,結合各種特效打造出夢幻的燈光秀。
 
燈光工程師:「激光準備完畢,各技術口注意,演出倒數計時,三二一,走。」
 
彷彿時光倒流,走進大唐不夜城,這裡是中國大陸去年最受歡迎的前十大夜景景區之一,還帶動整個曲江周邊的商機。光是2021年一到九月,西安的夜經濟規模衝破兩千億人民幣,成為去年前二十大夜經濟城市。把唐詩變建築,用文化吸引商機,古都的風雅也可以很接地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西安#長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52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