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邁向零塑社會 韓咖啡店以環保杯取代免洗杯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6:30

南韓政府訂出限塑時間表,從今年4月1日開始,咖啡店內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杯,6月10日起,使用一次性免洗杯,必須付5到10塊台幣押金,11月開始,一次性紙杯和塑膠吸管全面禁用。民間咖啡店正在試行押金環保杯制度,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杯子來取代免洗杯,逐漸朝零塑社會邁進,來看TVBS在南韓的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來到南韓首爾這間連鎖咖啡店,點外帶咖啡時,店員不是給免洗杯,而是提供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杯。

 
 
YonhapnewsTV報導:「點餐時一起結算1千韓元的押金,透過無人回收機歸還杯子的話,就會退還押金。」
 
這樣的押金環保杯機制,在首爾的大型連鎖店和個人咖啡店,一共有19個據點,試營運兩個月後一共減少了約23萬個一次性免洗杯。
 
南韓民眾:「我一直在想應該要自備保溫杯,但是經常會忘記,而且也因為杯子很重…聽說用環保材質製作了可重複用的環保杯,所以覺得很放心。我看到可重複用環保杯非常方便攜帶,重量也很輕。」
 
 
不過23萬個環保杯中,有8萬個沒有歸還,回收率約65%,達不到到當初設定的目標。
 
南韓星巴克宣傳部次長 李炳燁:「回收率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我認為隨著環保杯賣場增加,和環保杯的歸還時間延長,回收率將會上升。」
 
濟州島的連鎖咖啡店比首爾早一步試行,這些重複使用的環保杯,都會集體回收到SK集團旗下的專用清洗場,經過消毒、殺菌等4道程序徹底清潔,確認杯子沒有遭受汙染,才會再拿出來重複使用。南韓政府訂出限塑時間表,從今年4月1日開始,咖啡店內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杯,6月10日起,使用一次性免洗杯,必須付5到10塊台幣押金,11月開始,一次性紙杯和塑膠吸管都禁止使用。
 
南韓民眾:「因為內用是共用的杯子,可能會有點不舒服,而且新冠肺炎也很危險…。」
 
除了外帶杯,外帶容器是另一個減塑重點。
 
YonhapnewsTV主播:「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隨著外賣點餐量的增加,一次性容器的使用量也在激增。」
 
過往小吃店都會將外帶料理裝在塑膠袋或塑膠盒,在新冠疫情期間增加大量垃圾,現在也開始推行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盒,有專人集中回收,清洗消毒後再重新供應給餐廳,目前京畿道當地有140多家業者加入。
 
 
京畿道資源再利用組長 嚴浩根:「因為是第一次推行,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參與,如果成果不錯的話,明年也會更加廣泛地推行。」
 
餐廳業者省下購買一次性容器的費用,和顧客一起做環保,也得到正面評價。
 
南韓民眾:「雖然可能會有點顧慮,但是一般餐廳也不使用一次性容器嘛,不用一次性容器,而是把碗擦乾淨再用。」
 
南韓一次性塑膠袋禁用範圍,也將從今年11月擴大到超商和小型零售糕餅店,南韓政府計畫2030年以後,不管店家規模大小,全面禁用免洗餐具和一次性塑膠袋,一步一步朝零塑社會邁進。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疫情#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44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