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汶川週邊衛星照曝光! 河面變寬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16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福衛二號的空拍畫面首度曝光,這是外界第一次透過衛星空拍看見「震央汶川到茂縣」以及「茂縣到北川」實際情形;TVBS找來專家放大到極限,發現許多靠近河川的道路,全部被淹沒,橋墩也消失了;更讓專家擔憂的,是上游已經出現堰塞湖,而在當地地震發生時,也確實出現河水倒流。

強震過後,台大衛星二號分送中心研究人員,緊鑼密鼓比對災前災後空拍圖,看到最不希望發生的狀況!

台大空間資訊研究中心張家豪:「我們比對2年前同樣的河段,同樣河段,明顯的,它的河面增加了,河面變寬,經過這次大地震之後,道路到這邊完全不見了,整個被崩坍,崩坍到水裡面,橋樑整個都消失。」

距離震央汶川最靠近的空拍圖,首度曝光,從「汶川到茂縣」到北川,放大再放大,過去道路清晰可見,現在通通消失;還有大片綠色高山樹林,地震後完全成了土石荒蕪;空拍圖只是佐證,地震發生那一刻,當地其實已經出現「河水倒流」的狀況。大陸居民:「還在倒灌,還在倒,倒灌倒灌,還在倒,還在倒,還在倒。」

沒停過的水倒流,更讓專家憂心,堰塞湖恐怕衝擊所有下游區域;2006年的綿延古道,如今處處斷垣殘壁,變的柔腸寸斷;這裡就是北川,往平武、江油的聯外道路通通封住;另一頭,往西邊通往茂縣更是慘不忍睹,大片山壁崩落。

張家豪:「堰塞湖它潰堤所影響到的,不只是當地,不只北川當地,它是影響所有下游的任何一個城鎮。」

中央地物研究所教授溫國樑:「921…大概是2平方公里(四川災區面積)是48平方公里。」

受災面積足足是921當時的24倍,災後救援,重建固然重要,但緊接而來土石和河流可能反撲,恐怕是同一時間,大陸當局必須評估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汶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37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