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亞太15國RCEP元旦生效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1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1 12:37

全球涵蓋人口最多與經濟規模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RCEP,將在明年元日生效。它一共涵蓋了15個國家,可望藉由降低關稅,促使亞太地區更快從疫情的經濟衝擊中,恢復成長。但RCEP在勞工權益等方面門檻過低,也被形容是不夠具有野心的貿易協定。中國大陸則是公認的最大贏家,可以藉此增加在亞太地區的經濟領導地位,削弱美國和歐盟的影響力。
 
花了八年時間,210多場會議,RCEP在去年11月正式簽署,涵蓋15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將在2022年元旦正式生效。

 
 
CNBC記者:「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市場涵蓋22億人,相當於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成員國經濟產出26.2兆美元,佔了全球大約30%的GDP。」
 
簽署協議的除了東協十國,再加上中日韓和澳洲、紐西蘭,印度則是因為對中國龐大的貿易逆差,可能衝擊經濟,在2019年宣布退出RCEP。
 
印度東亞事務外交部次長 辛格:「印度在會中表達了不加入RCEP協議的決定,反應出我們對當前全球形勢的評估,以及協議的公平性和平衡性不足。」
 
 
RCEP成為以東協國家為中心,結合現有的貿易協議,建立類似歐盟或是美加墨協定的區域整合。
 
中國黃金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 萬喆:「我們還看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地區的年輕人實際上是,全球最年輕的地區之一,實際上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十六到六十幾歲的人都是在這個區域的,比歐盟和美加墨地區,要高出十幾到二十幾個百分點,所以我們說它未來可期。」
 
RCEP產值和消費力龐大,採用原產地認證,消除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商品關稅,也能大幅減緩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之前因為貿易戰而轉移供應鏈的公司,現在能根據新協議從中國大陸採購低關稅的產品,對於擁有全球供應鏈的公司來說,是一大利多。
 
CNBC記者:「舉例來說 一家泰國企業,為印尼客戶製造拖拉機,兩國都屬於東協自由貿易區,但因為拖拉機的部份零件是澳洲製造,印尼就可能會對機械成品收取關稅,RCEP就能移除這樣的關稅障礙,鼓勵成員國在區域內尋找供應商。」
 
RCEP比起CPTPP在勞工權益,還有智慧財產規定等方面相對寬鬆,關稅也是在未來20年之內逐步開放,簽署門檻比較低,因此吸引印太國家積極投入,只不過優點也是缺點,前澳洲總理騰博爾就批評RCEP不夠具有野心。
 
澳洲前總理 騰博爾:「RCEP的簽署和生效會引起一些轟動,但其實RCEP是一個,野心非常低的貿易協議,我們不應該自欺欺人。」
 
RCEP生效之後,預估獲利最大的就是中日韓,這三個國家早在2002年就展開貿易協商,卻遲遲沒有結論,RCEP等於是讓中日韓貿易協定自動生效,中國大陸將因此增加高達1000億美元的收益。
 
 
中國黃金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 萬喆:「首次把中日韓三國都納含到區域裡面了,比方說像日本的汽車出口,包括它的零車部件有一部分比如說,製造業有很大一部分集聚地是在中國,其它零部件的製造 ,又在東盟的其它一些區域,未來如果說汽車整車或零部件,在這些國家之間的流通,實際上關稅都降低了。」
 
分析認為,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經濟利益是並不是最大收穫。RCEP是中國大陸首個多邊貿易協議,象徵在政治協商上的一大勝利。
 
CNBC記者:「觀察家認為RCEP是中國大陸,對抗美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方式,同時也定義了21世紀的貿易規則,這項協議不僅可能削弱美國,在此一區域的影響力,還可能錯失價值超過千億美元的貿易。」
 
專家更憂心,由於印度退出RCEP,少了印度製造,其它國家勢必更加仰賴中國大陸,對於印太地區就能產生牽制作用。但在疫情後,供應鏈、人力短缺加上通膨的三大衝擊下,多邊貿易合作成為迫切的解方,希望藉由RCEP的區域同盟,讓亞洲地區盡快走出疫情衝擊的陰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全球#貿易#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06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