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暴雨水壩潰堤淹40城 美冷熱兩個世界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23:09

全球遭到極端天氣肆虐,巴西東北部的「巴伊亞州」,降下破紀錄豪雨,導致兩座水壩潰堤,至少20人死亡,還有40多座城鎮被淹沒。美國則出現兩個世界,西北部降大雪,東南部冬季罕見高溫。亞洲的日本中國大陸,持續受寒潮影響,大陸連最南邊的廣州,路面都結了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滾滾泥流湍急而下,水都快淹過橋面,巴西東北部的巴伊亞州,成為極端天氣受災第一線,馬路,民宅通通都被大水淹沒,空拍鏡頭下看不到一條還能走的路。

當地居民:「那邊原本有一座橋真的是很誇張,變得像海一樣,浪花將近兩米高耶。」

從11月份開始下到現在的雨,讓當地兩座水壩承受不住潰堤,大水無情摧毀40多座城鎮。

 
巴伊亞州州長哥斯達:「這是一場巨大的災難慘劇,巴伊亞州近年從未見過這種程度的災難,尤其受災城鎮又這麼多,誇張的是,巴伊亞州今年才經歷嚴重旱災,沒想到跨年前竟是淹大水。」

CNN記者:「受創最慘重的區域,其中一位市長直接,將此次水患釀因歸咎於氣候變遷,我們知道在巴伊亞州部分地區,有可能在24到48小時內,還會降下數百毫米,大約是4英吋(2.54公分)的雨量。」

這裡原本就是巴西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現在災損更難以估計,鏡頭轉向北美的美國,這個冬天是兩個世界,這次的冬季風暴,為內華達山脈帶來超乎預期的降雪量。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實驗室人員:「這裡其實是我們實驗室一樓的入口,你可以看到這裡已經幾乎都被雪埋住了,測到的數據打破51年來的降雪紀錄。」

CNN氣象主播:「在美國加州,這是有史以來降雪量最大的12月,在內華達山脈降下了,193英吋接近194英吋,也就是有約5.9公尺的降雪,但很反常的是,美東卻沒以往冷,有的地方還是27.8度。」

CNN氣象主播:「相反地在美國東半部,測量到超過200個高溫紀錄,都是比平均氣溫高了超過攝氏10度到20度,美國像是兩個世界,而在日本還籠罩在大雪中。」

在不靠海的滋賀縣,出現破紀錄降雪,積雪至少超過70公分,有五大國寶名城稱號之一的彥根城,幾乎被雪埋到看不見。

 
民眾:「50年來雪都沒下成這樣過,現在終於能見到大家出來,不然我真的是要怕死了。」

中國大陸雖然已經解除低溫預警,但連日來的冰寒,還是讓多處交通大亂,在相較溫暖的華南地區,貴州、廣州山區高速公路,也因為雨雪夾雜,路面結冰。

記者vs.廣州高速公路養護人員:「這什麼溫度計嗎,這個已經凍住了這是幾度呀,這裡啊零下吧。」

在廣西山區則是都看到霧淞了,還有網紅以一身古裝扮相去追雪。

廣西遊客林先生:「我們從小到大都沒看過雪景,今天來看了,這個雪景滿漂亮的。」

 
罕見的急凍世界,讓民眾覺得稀奇,但其實回顧今年全球大小天災不斷,美國9月的艾達颶風,7月時德國的暴雨山洪,到大陸河南暴雨,傷亡慘重外,經濟損失都是百億美元起跳。

CNN主播:「在2021年計算天災損失的報告中,列出10項天災,每一項都造成,至少15億美元以上的災損。」

而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極端天氣,像是大雨大旱,寒冬熱浪出現的頻率增加,全球每個國家都有可能淪為氣候難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暴雨#潰堤#氣候變遷#極端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98

0.1544

0.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