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政變半年!軍方鎮壓未歇 聯合國憂引發人權災難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22:33

今年二月,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同時宣佈正式接管政府,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緬甸即陷入混亂,爆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歐美各國祭出制裁,東協年度峰會亦罕見的將緬甸軍政府排除在外。種種一切,又加上新冠疫情的嚴峻,使得緬甸台商在當地備受影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市區驚傳爆炸,緬甸軍方與民軍街頭激戰。

2021年2月1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終結透過民主程序產生並且成功連任的文人政府,同時宣佈正式接管政府,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王文岳:「就是希望說可以透過,這種議會民主的方式來取得參政權,但是在第一屆跟本屆的這次選舉裡面,他始終無法在投票,民主選舉中獲得一定的代表席位,所以說軍政府的人士在這一次認為說,他們可能必須要透過發動政變的方式,來維持他們自己的利益。」

 
2021年四月,軍政府領袖敏昂萊才與東協舉行首次峰會,達成「五點和平計畫」,內容包括立即停止暴力、由東協特使促進對話、進行建設性對話、接受援助,以及接受東協特使訪問緬甸等。但緬甸軍方遲遲未允許東協特使艾瑞萬,與遭軍方罷黜的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會面,引起東協成員國不滿。因此,東南亞國家協會決議,排除緬甸軍政府領袖出席10月的東協高峰會,這也是東協首度走出「不干涉」傳統,被視為政變以來最嚴厲的制裁。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王文岳:「以目前短期間來說的話,目前軍政府他目前的首要任務,還是要先維持國內的政局,然後維持他目前的執政,所以我們在短短的一到兩年期間裡面,對於緬甸的未來沒辦法表示樂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暐婷:「緬甸在今年二月發生了軍事政變,有不少的地區受到影響,像是網路中斷或是道路不通等等,而我們在當地有超過270家的台商,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

相較於一開始的動盪,仰光首都逐漸恢復平靜,但能發現以往熱鬧的仰光翁山市場、百貨公司,人潮熙熙攘攘,許多大型工程也進入停擺,台商的工廠也採減量減產,維持基本運作。

緬甸台商總會秘書長楊仲青:「歐盟跟國際社會對緬甸的,各種的一些制裁,這樣的情勢,所以會直接影響到台商產業的一些訂單,各種都會受到一些阻礙,當然目前是還沒有這個,所謂的一些回溫的情況。」

緬甸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曾春雲:「有一些走仰光的接駁船,就轉到其他有利可圖的航線,所以造成本來有十艘船,變成只有兩艘船在走仰光,這當然會影響到進出口的問題,所以整個能量都減低了很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政府新南向政策後,台商積極投入緬甸市場,金額超過10億美元!包括傳產成衣、製鞋,還有電子、營造。如今政局混亂,台商只能保持樂觀態度,等待時機。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這些台商的話,要不然就是暫時運作,或者是疫情的關係暫時撤退回來台灣,那現在大部分還留在緬甸的台商,那基本上也想辦法維持他的正常運作,可是這個包括說緬甸種種的管制,比如說匯兌的限制,現金提取的限制,還有一些工人,因為畏懼疫情,或者畏懼當局政府不敢出來上班等等,對他們都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軍方已宣布,緊急狀態將延遲至2023年8月,屆時才會舉行公民大選,這也意味軍政府政權將長達兩年半。但在新冠疫情跟國際經濟制裁的影響,雙重打擊下,推高民眾的反抗浪潮,也讓緬甸政局持續動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1大事記#政變#翁山蘇姬#人權#緬甸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91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