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格只要十分之一!大陸精品代工改推自創訂製包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15:32

中國大陸的奢侈品消費,在疫情期逆勢成長,然而受到原物料、物流費用大漲的衝擊,本來利潤就不高的中國大陸精品代工業,依然躲不過風暴,不少大廠就此倒下。大陸精品代工業者不得不轉型自創品牌,內銷外銷一把抓,推出號稱品質媲美國際大廠的精品包款,價格卻只要十分之一。
 
科技化的裁剪、車縫,國際大廠的精品包款,做工看起來充滿未來感。但現實情況下,不少名牌包都是在像這樣的工廠裡製作出來。

 
 
時代手袋廠經理 vs. 工作人員:「怎麼樣?這個什麼時候交貨?這個是這個周末,正在油邊。」
 
中國大陸東莞,是國際名牌包的製造中心,這間代工廠訂單量最多的時候,代工了十多個知名奢華品牌,佔全球精品包款產量的5%。不少品牌看上中國大陸對奢侈品的購買能力,這幾年把東南亞的代工,又給搬回東莞。
 
時代手袋廠有限公司總經理 祝永年:「現在隨著中國市場份額一個提升,很多大牌在國內有自己的一個物流中心,這是我們內銷市場非常非常大的變化,你看我們身後那批產品的話,很快就是要運到上海去所以在中國製造、中國銷售,這將會成為一種常態。」
 
 
根據策略顧問公司貝恩的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大陸奢侈品銷售額將近3500億人民幣,甚至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了48%。但這塊大餅對這些代工業者來說,卻是看的到吃不到。
 
順琦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詳菊:「像2020年到現在這種疫情,對我們的影響特別大,你不能理解的材料漲價,你不能理解的,就像剛剛我們在講的貨櫃,一個貨櫃相差兩萬美金,客戶是找(報價)最低的工廠去做,所以風險對我們來講無處不在。」
 
業者表示,這幾年原物料漲價,人力難找,再加上精品品牌給的利潤其實並不高。疫情期訂單又不穩定,甚至連營業規模十幾億人民幣的大型代工廠,都撐不過這段時間。
 
順琦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詳菊:「企業被迫轉型,是現在當下的每一個做代工的老闆必走之路因為不轉型就收掉,如果不收掉就必須得轉型,因為代工在中國來講,已經沒有太大的優勢了。」
 
順琦手袋實業有限公司員工:「打孔的時候不能太過於大(力),小力的話打不穿,太大力鱗片就會給崩開,力度得控制好。」
 
長年負責代工的業者也得走出自己的路,開始轉型做自主品牌,甚至提供訂製包款的服務。
 
順琦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詳菊:「這次我們這個客戶訂製,她要對標於一線品牌的材質和顏色,她要款式,還要實用,五金件還要好。」
 
 
強調品質可以跟國際大牌媲美,但價格卻只有十分之一。
 
順琦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詳菊:「我們用的高定稀有皮,就是跟國際品牌用同一家供應商的,跟奢侈品對標的話,在奢侈品店起碼這個包也要十幾萬,(那我們售價呢?)我們兩萬多,(相差)九倍到十倍這個樣子吧。」
 
從代工經驗摸索出心得,有業者自創品牌走快時尚路線,每個星期都推出新包款,搶先國際大牌一步,要在市場上取得先機。
 
時代手袋廠有限公司總經理 祝永年:「我們為那些美國輕奢品牌代工的時候,他們還是按照季度來,就變成我們走的是兩條路線,就是說我們自己的品牌,要每月上新、每個禮拜上新,要加快這種頻率,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搶先在第一波的市場去賣,這樣子的話我們銷售情況就會得到一個非常大的提升。」
 
麥肯錫預估到了2025年,中國大陸奢侈品消費總額有望增加到1.2兆人民幣,躍升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費大國。原本以外銷為主的東莞業者站在市場第一線,早就嗅到商機,左手代工、右手品牌,開始向內銷突圍,雖然品牌經營一點都不輕鬆,但大陸內需市場的難得機會非得好好把握。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精品#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30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