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新創電商超吸金!貝佐斯相中的東南亞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0 16:30

東南亞這幾年成為新創公司孵化器,光是印尼就有四隻獨角獸誕生,靠著高達2.7億的人口紅利,加上疫情催化,去年才成立,專注在媒合小型雜貨舖與供應鏈的電商平台,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標的,就連首次跨足東南亞投資市場的貝佐斯,也相中這家新創公司。
 
貝佐斯首次跨足東南亞市場,以個人投資辦公室的名義,成為印尼一間新創公司背後的推手,選中的依舊是最熟悉的電商服務,不過大筆資金押寶的,不是Tokopedia這種赫赫有名的電商龍頭,而是去年一月才創立的B2B平台Ula。

 
 
紅杉印度資本經理 安南:「執行長梅拉值得讚揚的是,他很早就能夠激發龐大的企業動力,顯然很多投資人也看到這一點,對他們公司來說最令人興奮的就是,貝佐斯的投資,對公司業務來說,顯然是最佳驗證。」
 
Ula十月份的B輪融資,一共募集到8700萬美元,除了貝佐斯,騰訊、印度光速都是幕後的大金主。
 
Ula執行長 梅拉:「如果你看上個月的數字,我們成長了超過200倍。」
 
 
曾經在亞馬遜工作過的梅拉,看上印尼的電商市場,找來幾個朋友共同打造Ula,鎖定的目標就是當地最常見的小雜貨商店,要創造數位供應鏈平台。
 
Ula執行長 梅拉:「以往電商大多經營非食品區塊,但食品是採用完全不同的經營方式,通常新興市場的消費模式就是經常性購買,一次只買少量商品,一旦這種趨勢固定下來,傳統的電商模式就行不通了,因為無法把3、4、5美元的貨物送到府,還能持續性獲利。」
 
一般電商覺得行不通的,梅拉卻願意投入,就是看見印尼有超過350萬間小店舖。光是這些雜貨商店的銷售,就佔了消費市場的72%。
 
紅杉印度資本經理 安南:「這些商鋪基本上就是一兩個人經營,儘管擁有經營權,但店家行為就像消費者,需要自己去採購東西來出售,他們在實體供應鏈中運作效率很差,必須去當地市場,花幾個小時弄清楚要買什麼?要去哪裡買?」
 
Ula就是藉由電商平台媒合,簡化了雜貨鋪的經營手續,替這些小店節省進貨和囤貨成本,甚至還提供物流和先買後付的金融相關服務,希望擴大這些小型零售商的經營。
 
Ula執行長 梅拉:「這些傳統商鋪的老闆都會上YouTube,會用TikTok,甚至比我們還要數位化,所以我們該如何運用這個優勢,然後應用我們在亞馬遜學到的,在商學院習得的知識,如何串聯這一切,放進手機,幫助他們賺錢,同時節省更多成本。」
 
新創公司剛成立,就碰上疫情期封鎖,小店舖跟上游供應鏈,都得仰賴電商平台,一時之間Ula聲名大噪。
 
 
Ula執行長 梅拉:「市場需求完全變了,在封鎖期間民眾首要需求,就是要買食物,取得消費性商品。」
 
Ula才成立半年就取得第一筆上千萬美元的投資,目前募集到的資金,就超過1.17億美元。現在目標是要在一年半之內,讓使用客戶的數量從目前的七萬,增加到三十萬。
 
Ula執行長 梅拉:「為什麼不幫客人訂購所需的商品?為什麼不能成為銷售管道?這些都是更困難的問題,要花長時間去克服,但我認為,這可以開拓出全新的零售形式,不是那種我們在美國看到的,也不是中國大陸見到的,而是只屬於印尼的解決模式。」
 
目前Ula的業務集中在一般消費商品,還有蔬菜、水果市場,預計之後還會拓展到服飾和消費電子用品領域,未來發展潛力看好,也讓這些敏銳的投資人願意砸下大筆資金,為Ula背書。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商#印尼#貝佐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1483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