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頭獎的人幸不幸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給出答案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2:33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因本斯(Guido W. Imbens)。(圖/翻攝自Stanford University推特)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因本斯(Guido W. Imbens)。(圖/翻攝自Stanford University推特)

202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位美國大學教授共享,其中一位得獎者是因本斯(Guido W. Imbens),他探討被保證的基本報酬會為勞動市場帶來什麼影響,並讓經濟學研究落實在現實社會中。他曾做過一項有趣調查,「中頭彩究竟能不能給人們帶來幸福」?因本斯用經濟學角度去解釋,最後得出的結論卻是「否定」。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位美國大學教授共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11日的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網(APTN)報導,因本斯在這天接受線上記者採訪,他透露自己曾針對在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中過頭獎的500位民眾進行調查,並比較中獎者和未中獎者之間的差異,來得出「基本報酬」對「勞動力供給」、「勞動時間」及「所得」等帶來的變化。

他並補充指出,當中了50萬美金的人選擇連續20年,每年都固定領取2萬5000元的話,事實上這就類似是被保障的基本報酬。研究發現,人們就算拿到基本報酬也不會對勞動量有大幅改變,也就是說就算僅得到基本報酬,也不會使人喪失勞動的慾望。

根據得出來的結論,因本斯表示「中頭獎的人也未必會比落選的人幸福」。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家建議南韓大量引入外勞來解決勞動力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在2019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麥可·克里莫(Michael Robert Kremer)也曾針對南韓少子化現象提出有趣的解決方案,他認為南韓不只出生率低,就連在韓外國人比例都較其他先進國家低出許多,而且南韓女性工作的比例也不高。15歲以上有從事經濟活動的韓國男性佔了73%,女性卻只有54%。

對於這種現象,他主張「只要大量移入外籍女傭從事家務,南韓女性就能出來工作」,因此提出廣發外籍女傭簽證的建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獎#諾貝爾#經濟學#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85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