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居住問題 港特首施政報告提出新界北藍圖


發佈時間:2021/10/06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3:59
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發表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提出發展新界北部的宏遠藍圖,以解決住房不足的問題;根據藍圖,新界北部將成為250萬人居住的新都會。

林鄭月娥上午在立法會宣讀上任以來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外界早已預料,解決住屋問題是報告的重點,而這也是北京方面所關注的。

 

北京方面一直認為,香港住屋困難、住屋環境差,是導致香港民心不穩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報導,今年7月中,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一項香港國安法研討會中曾許下「諾言」,指香港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年輕人可以告別「住房難」的問題。

在北京方面的極度關注下,林鄭月娥在報告中提出,把新界北部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
 

這個都會區包括新界北的天水圍、元朗、粉嶺及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占地約300平方公里,它並非新成立的行政區域,而是由地理、經濟功能、生態環境、交通聯繫等因素所形成的城市空間。

在都會區裡,土地用途多元,居住和就業人口及企業高度聚集,可帶動鄰近地區經濟發展,豐富民生活動,擁有標誌性的自然、人文及建築景觀,整體上具備活力、吸引力和輻射能力。

此外,北部都會區將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西面有國際級的濕地,中部有大面積的魚塘,東面則有郊野公園、海岸公園及世界級的地質公園。

報告表示,目前都會區已有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35萬個住宅單位;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萬5000至92萬6000個,可容納250萬人居住。

都會區內的工作職位數目也將由目前的11萬6000個,增至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與創科產業相關的職位。

為實現上述規劃,港府將會增設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明日大嶼願景」是林鄭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發展計畫,重點在大嶼山附近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以作為興建住屋及發展商業之用。
 

但這項規劃實施時間較為長遠,一般認為未能解決香港住屋的燃眉之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林鄭月娥#新界#住屋#都會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907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