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潘朵拉文件」全球大揭秘! 300政要海外偷置豪宅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00:26

繼2016年巴拿馬文件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禮拜天又公布一份驚人的調查報告。這份資料,是全球六百多名記者,花了兩年時間調查,專門揭露全球政要,沒有公開的海外資產,被稱為「潘朵拉文件」。除了俄羅斯總統普欽,包括約旦國王、捷克總理、亞塞拜然總統等領袖,他們的海外秘密投資,全被攤在陽光下。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再拋震撼彈,一篇名為「潘朵拉文件」的報告,踢爆各國政要的藏錢秘辛。

 

ICIJ負責人賴爾:「我們調查約1200萬份文件,來自14家(金融)服務提供者,替人們在多個司法管轄區,設立律師事務所,及秘密離岸帳戶公司。」

來自117國約600多名記者,花了2年調查,發現全球約1千間在避稅天堂的境外公司,和90多國3百多名高層政有關,其中還有35人是前任或現任的國家領導。

全球金融廉正政策總監庫瑪:「全球的金融中心,像是美國、歐洲,領導人能將這些錢匯集,並藏匿在這些司法管轄區,透過這些匿名公司。」
 

包含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就被踢爆,年僅11歲的兒子,名下竟有17處房產,其中一個位在倫敦的辦公大樓,甚至要價12億台幣。其他像是曾批評稅制漏洞的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自己卻透過境外公司買房置產逃避印花稅,而用類似手法化身房產大亨的還有他,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

華盛頓郵報記者米勒:「(約旦)阿布杜拉國王是美國重要盟友,約旦又從美國,以及其他西方政府獲得很多錢,而當約旦拿到這些錢,他的統治者國王阿布杜拉,開始祕密在美國購買大量豪宅。」

據報導阿布杜拉過去10多年,砸了約28億台幣,買下美國加州、華府甚至英國倫敦的多間豪宅,但約旦人卻不知情,還面臨失業惡化以及薪水停滯。

記者vs.捷克總理巴比斯:「(巴比斯總理),(你對潘朵拉文件指控有何回應),時間點很巧,完美!」

也被點名秘密買下法國莊園的捷克總理巴比斯一臉不開心,這是因為捷克周末就要舉行國會大選,恐怕影響選情,只是名單中最吸睛的,還是俄羅斯總統普欽。

華盛頓郵報記者米勒:「文件還有一名來自聖彼得堡的女人,被指在2000年初期和普欽有秘密關係,事實上可能有私生子。」

雖然沒直接點名,但爆料稱普欽傳說中的情婦在生下女兒後幾個月,就透過境外公司買下摩納哥豪宅,傳聞的私生女,更是經常在IG上秀出全身名牌,資金來源引人聯想,亞洲部分上榜的,則有兩位香港前特首。
 

TVB主播:「本港網媒立場新聞也有參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調查報導。」

包含梁振英被指在任職期間透過2間離岸公司,持有戴德梁行一間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而董建華光整個家族,就涉及72間境外公司,資產規模讓人難以想像。

華盛頓郵報記者米勒:「你說的對,這些沒有一定違法,但確實造成很多問題,釀成逃稅。還有這些離岸系統,通常會被罪犯濫用。」

雖然潘朵拉文件,堪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繼巴拿馬文件和天堂文件後另一重大爆料,但政商名流高超藏錢手段,不一定能繩之以法,也讓人感嘆這世上,是否真的還有清廉政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潘朵拉文件#全球#普欽#豪宅#偷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15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