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首場聯合國演說!未提中國大陸 競爭但不尋求新冷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00:36
拜登今(21)日於首次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AP)
拜登今(21)日於首次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AP)

聯合國年度大會今(21)日正式於紐約開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自上任後首次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拜登於演說中提及新冠疫情、氣候變遷、新興技術、貿易和經濟、基礎設施投資和反恐等議題。強調重新建立盟友關係,並指出,接下來的10年將是決定全球未來的關鍵性十年。拜登表示,不論各國是否決定為了共同的未來而戰,當前因應問題的方式都將會對未來的世代產生影響。

更多新聞:青天白日旗意外重返聯合國!友邦戴「台帛友好」口罩助攻

 

新冠肺炎疫情
拜登在演說中表示,「今年我們在一個充滿痛苦和可能性的時刻相遇。我們在這場毀滅性的傳染病中失去了太多,這場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奪走生命,並對我們的生存產生嚴重影響。我們正在哀悼超過 450萬條來各個國家、不同背景的生命,每一個死亡都是一次心碎。」拜登強調,共同的悲痛提醒所有人,集體未來將取決於各方認清共同人性,並一同行動的能力。

拜登在演說中強調美國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與 Covax 進行密切合作,為世界各地提供拯救生命的疫苗。拜登表示,美國為全球因應新冠疫情已貢獻超過150億美元,並向其他國家提供超過 1.6 億劑疫苗,其中包括美方自己供給的1.3億劑,以及透過 COVAX 購買的50億劑輝瑞疫苗的首批。拜登也透露,明天在美國主辦的全球新冠疫情峰會上,他將宣布美國即將做出的額外承諾,以拯救生命、為全世界接種疫苗以及提升未來重建。

 
聯合國大會21日於紐約登場。(圖/AP)

氣候變遷
在氣候議題上,拜登則呼籲世界領導人團結,並表示這場危機是「不分國界的」。拜登重申,科學家和專家都在告訴全世界,「我們正迅速走向一條不歸路」。演說期間,拜登也不忘提及自家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表示美國在4月宣布一項根據《巴黎協定》制定的新目標,預計將在2030年把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2005年的50%至52%。同時,拜登也宣布將與國會合作,調動100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氣候行動

不尋求「新冷戰」
拜登在今日的演說中並未特別點名大陸,僅表示「美國將競爭,而且會強力競爭,並以我們的價值觀和實力取得領先。」拜登也承諾,美國會為盟友和朋友挺身而出,反對強國主導弱國的企圖,並且列舉一系列企圖透過武力改變領土、經濟威脅和假訊息等反美勢力的惡意行為為例,稱相關意圖應該被視為「侵略」。他也重申,美國並未尋求進入「新冷戰時期」,亦非要分裂世界。表示即使在其他領域存在分歧,美國也已準備好與任何「願意採取行動,並尋求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共同挑戰的國家合作,「因為我們都會承受失敗的後果」。

阿富汗撤軍
演說中,拜登也提及自己今天站在現場,是過去20年來美國首次未處於戰爭狀態中。表示與其繼續打過去的戰爭,美國正著眼將所有資源及力量都投入到掌控著所有人共同未來的挑戰中。拜登在演說中也說,如今一個外交新時代正在開啟,美國將透過發展援助力量,投資新方法以援助世界各地人民,重建和捍衛民主,證明無論未來將面臨的問題多麼具有挑戰性或複雜,「民治政府」仍然是為所有人服務的最佳方式。

拜登21日首度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AP)

以巴「兩國論」
拜登在演說中「明確」表示支持「一個獨立的猶太國家」,同時也說他相信「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可以解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長期衝突,強調自己相信兩國解決方案是確保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以兩個民主主權國家身份和平共處的最佳方式。

 
反恐議題
拜登指出,全球必須對恐怖主義保持警惕,「不論是來自遙遠的地區,還是我們自家後院」。他提及上個月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的恐怖炸彈攻擊,但也表示現在已經與2001年的世界不同,而且美國也不再是20年前遭遇911恐攻時相同。拜登強調現在有更完善的裝備預防恐怖主義的威脅,且在打擊和反應的能力上更具有彈性。拜登表示,美國將與當地夥伴合作,減少大規模軍事部署的需要。利用全方位工具因應當今和未來的恐怖主義威脅。

拜登進入聯合國大會會場。(圖/AP)

建同盟關係
拜登在演說中再三強調重建同盟及夥伴關係的重要性,表示美國希望在全球上佔有領先地位,但需要得到盟友和夥伴的幫助。拜登呼籲全球領導人在新冠病毒、氣候、和平與安全、人權等議題上合作,強調「一切都不是無法避免的,而是一種選擇。

演說尾聲,拜登呼籲全球社會團結一心,建設「更美好的未來」。拜登表示,「未來將屬於那些擁抱人類尊嚴,而非踐踏的人;未來屬於那些釋放,而非扼殺人民潛力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全球#防疫#阿富汗#討論#拜登#總統#聯合國#撤軍#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022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