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年國際太空站恐崩壞 太空站商業化競爭開打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5:40

已經服役二十多年的國際太空站 又發現全新裂縫,太空站上的俄羅斯部分至少有八成設備超過使用期限,2025 年之後,可能會全面損壞,必須重新打造太空空間。當初國際太空站造價高達1500億美元,這次美國NASA打算放手交給民間,有業者推出連結式的太空艙,也有業者設計出 節省建造時間的充氣式太空空間,一起加入打造太空站的競爭行列。
 
不但有實驗室、健身房、兩套衛生設備,更有獨一無二的絕妙景致。不過這個生活空間,是遠在距離地球400多公里外的外太空。

 
 
NASA人員(1998.11.20):「質子運載火箭,黎明號控制艙升空。」
 
從1998年開始打造的國際太空站,儘管還能撐到2024年底,但種種跡象都顯示,各國需要盡快在外太空重新打造一個新家。
 
太空顧問公司創辦人 芙慈雅克:「太空環境非常嚴峻,過去兩年來太空站內,發生過小規模的氣體外洩,沒有影響性命之虞也不是很嚴重,但也顯示國際太空站的壽命很可能已經到了盡頭。」
 
 
耗資1500億美元打造的太空站即將退休,NASA這次不打算自行建構,而是準備仰賴民間機構,接棒建造人類在太空的活動空間。
 
NASA商業低軌道開發部門經理 哈特:「開創新市場和新科技要花很多錢,政府通常扮演領頭角色,我們已經在低軌道區域鋪好路,希望利用這個模式可以省下經費。」
 
跟Space X合作的公理太空公司,打算花12億美元打造四個太空艙, 預計2027年第四個太空艙升空,就能完成整個太空空間。
 
公理太空開發部總監  昂德:「一開始我們需要仰賴國際太空站供電,但之後在第四個升空的太空艙裡,會運載太陽能板,我們有自己的氣閘,可以進行太空漫步,一旦與國際太空站分離,就能繼續無限地擴建我們的太空站,我們預想可以增建客戶指定的客製化太空艙。」
 
跟以往天價的太空站建造費用相比,新太空站的費用簡直不可思議,業者表示,這全靠現有的科技開發成果當後盾。
 
公理太空開發部總監  昂德:「我們的電池科技十分類似電動車電池科技,你的iPhone、晶片,像是iPhoneX或更新機種,也跟我們使用的電腦晶片很類似。」
 
另一個太空站的競爭對手Sierra Space更是野心勃勃,設計出一款前往月球或火星時,也能漂浮在太空軌道上的充氣式太空艙,已經在NASA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展開實驗。
 
 
Sierra Space副總經理 林賽:「我們的生活棲地太空艙一進入軌道,就可以擴張 能很快地大幅增加空間,所以跟以往的太空站相比,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經費。」
 
由於業者本身就擁有把太空艙送往外太空的技術,也成為獲得NASA青睞的原因。
 
Sierra Space副總經理 林賽:「一年三、四十億美元的太空站維護費用,其中一大部分的花費就是交通,我們的追夢者號就有發揮空間,我們擁有可重複使用的太空梭,至少能使用15次,可以降低這部分的費用。」
 
商業太空站的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業者初期通常都得靠NASA的大筆經費,但國會撥款不到需求金額的三分之一,可能導致商業太空站的建造,趕不上國際太空站的退休腳步。一旦出現空窗期,可能只有砸大錢,仰賴中俄兩國積極打造的太空空間,歐美國家在未來太空競爭當中,恐怕不只失了面子,更是輸了裡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站#商業化#競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68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