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方全撤出、前總統逃亡 阿富汗平民淪塔利班人質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6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3:05
塔利班組織旗幟在阿富汗飄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組織旗幟在阿富汗飄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當地局勢在過去短短一個週末出現戲劇化翻盤,原本由美國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在與塔利班的角力戰中兵敗如山倒,首都喀布爾(Kabul)在昨(15)日也確定淪陷,阿富汗政府宣布將解散,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下台,將由塔利班組建新政府,消息一出震撼全球。在西方公民及使館人員紛紛撤離之時,阿富汗人民的未來仍充滿無限未知。

塔利班已進入喀布爾的總統辦公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勢力重起
自大批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趁勢而起,起初僅掌控阿富汗偏鄉地區,日前火速攻入多個原先由阿富汗政府控制的重要省會。許多主要城市在幾乎沒有抵抗的情況下宣布投降,包括週日(15)占領的重點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讓塔利班僅花9天就拿下19個重要省會,成功推翻由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

更多新聞:阿富汗政府垮台 恐削弱美國喊團結抗中分量

綜合外媒報導,今(16)日塔利班宣布阿富汗戰爭正式結束,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納伊姆( Mohammad Naeem)表示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強調塔利班不希望被孤立,呼籲國際社會與其建立「和平」的國際關係。
 

美國政府承認斯失算
儘管多名軍方人員曾警告,在美軍退出後,塔利班將會迅速取代阿富汗政府。但美國政府日前發布的相關評估報告指出,阿富汗政府仍可抵禦塔利班勢力長達數個月,不料15日就突然淪陷垮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受訪時也表示,「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這支部隊(阿富汗政府軍)無法保衛國家」,並坦承阿富汗政府垮台的速度的確比拜登政府所預期的要快。
 
喀布爾市區的銀行外出現急排隊提領現金的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喀布爾現況
目前位於喀布爾的總統辦公室已交由塔利班接管。根據2名消息人士透露,阿富汗總統甘尼已離開阿富汗前往塔吉克(Tajikistan),遭到外界狂批甘尼此舉等同拋棄人民,甘尼則是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離開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

更多新聞:美駐喀布爾職員高官「幾乎撤光」 大使館降旗

美軍加速撤離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大使館原本預計在8月31日撤軍後,保留少數人員於當地使館,但昨日卻傳出消息,指美方將在72小時內將所有人員「全數」撤離,大多數的工作人員已被轉移到喀布爾機場,準備飛往國外。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上方如今也已看不到美國國旗,其他外國政府也已於喀布爾機場加速疏散公民,俄羅斯大使館則表示暫時沒有撤離大使館的必要。

德國政府安排班機至喀布爾進行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百名阿富汗人在深夜中帶著行李進入喀布爾機場,希望能在美國接手空中管制前,搭上最後一班民航班機離開。由美國、英國、法國和日本為首的60多個國家亦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塔利班允許所有想離開該國的阿富汗人和國際公民離開。

塔利班接管後的阿富汗
阿富汗現正面臨塔利班的重新掌權,若與1996年至2001年間的情況一樣,那意味著阿富汗將重新實施伊斯蘭教律法的嚴刑峻法,公民自由恐面臨嚴重惡化,其中傷害最大的便在過去20年來,大有進展的女性權利。過去在塔利班掌權期間,阿富汗女性不可上學或工作,且除非有男性陪同,否則不可單獨離開家裡。

 
塔利班過去掌管阿富汗期間,阿富汗女性不可至學校上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更多新聞:美軍加派千人赴阿富汗助撤離 兩天內增至6千人

除了阿富汗國內出現危機,恐怖組織亦將在短時間內重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於週日的會議中指出,由於塔利班的快速接管,像蓋達組織(al Qaeda)這樣的恐怖組織可能比國防官員過去估計的2年時間更早在阿富汗重新出現,也讓911事件20週年之際,美國反恐威脅再度上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美國#工作#阿富汗#總統#塔利班#管制#日本#時間#人員#宣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413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