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選委選舉9月舉行 泛民參選者寥寥無幾


發佈時間:2021/08/13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4:0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即將進入選舉時期,首場選委選舉預定9月19日舉行,這場選舉的提名已經結束,一如外界所料,泛民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參選者寥寥無幾。

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自6日起提名,昨天結束;選出的1500名委員將於明年3月27日選出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特首)。

 

綜合各媒體報導,在本屆選舉中,泛民參選者寥寥可數,目前大概在法律界、社會福利界、醫學及衛生服務界等有人參選,但也不是核心人物。

至於泛民過去的票倉教育界,隨著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解散,今年無人參選。

本屆選委將由原有的1200人增至1500人,有當然委員、提名委員和選舉產生委員。
 

據報導,目前的當然委員有362人,提名委員也有156人,餘下982名委員將經由各界別團體選出,有專業界、勞工界、金融界等,選舉人則有團體及個人。

但982個席位中,大部分人已自動當選,真正由選舉產生的所剩不多。

有報導指出,北京方面已掌握了1200名選委,只餘下300人需經由選舉產生,但不少參選者都是北京的支持者,泛民只占很少數。

在2016年底的選委會選舉中,泛民獲得327席,是歷屆最好的成績,而當時選委只有1200人,泛民選委因此被視為「造王者」,即雖然未能選出自己陣營的特首,但可以左右建制派候選人的選舉結果。

但在本屆選舉中,泛民已難以成為「造王者」。有分析指出,泛民不參加本屆選委選舉,既迫於當前的巨大的政治壓力,也有消極抵抗之意。

香港3大選舉將於今年9月起登場,首先是選委選舉於9月19日舉行,接著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特首選舉則於明年3月27日進行。

在香港出現「港獨」主張後,北京方面提出了「愛國者治港」方針,並據此徹底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以阻止北京視為「反中亂港」者藉著選舉進入權力架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3月底表決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前者訂定特首產生辦法,後者涉及立法會產生辦法。

根據人大的決定,香港選舉制度包括以下改變:

一、特首選委會委員由原有的1200人增至1500人。

二、立法會議員由現有70人增至90人,經選委會選舉的議員占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占30人,一人一票選出的分區直選議員由35人減至20人。

三、新成立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有分析指出,北京方面訂定的所謂「改善選舉制度」,緊緊相連,目的是只讓「愛國者」進入管治香港的權力架構。

本屆選委增至1500人,並可自行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但泛民選民及參選者卻大幅下跌,影響力不增反減,似乎正符合北京方面的制度設計。(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選委#泛民#建制派#選舉#愛國者治港#立法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953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