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未踏上奧運擂台 脫北拳擊手成世界拳后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2:38

這屆東京奧運,台灣在拳擊項目拿下史上第一面銅牌,讓拳擊運動成為話題,而在南韓有一位拳擊手,雖然沒有參加奧運,卻因為身分受到矚目。今年30歲的崔賢美是一名脫北者,小時候在北韓為了奧運接受拳擊培訓,後來輾轉逃離北韓,在南韓定居,17歲就代表南韓贏得拳擊世界冠軍,雖然至今沒有踏上過奧運擂台,卻沒有放棄她最愛的拳擊運動。
 
在擂台上出拳架式十足,她是南韓脫北拳擊手崔賢美,13歲那年和家人逃離北韓,17歲代表南韓贏得拳擊世界冠軍, 拳擊改變了她的人生,脫北這個封號卻如影隨形。

 
 
脫北拳擊手 崔賢美:「我是邊哭邊吃苦才走到今天這個地位,但是為什麼『脫北』這個詞,總是出現在我的冠軍頭銜之前?況且我對北韓一無所知,一個11歲女孩怎麼會了解北韓?」
 
崔賢美出生於北韓首都平壤,父親是享有特權的富商,11歲開始學習拳擊,被教練發現潛力,加入了精英青年拳擊計劃,為奧運作準備。2003年,國際奧委會有意將女子拳擊,納入2008北京奧運的比賽項目,卻在隔年否決,訓練團體隨之解散,崔賢美的父親為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毅然決定出逃,崔賢美家族經由越南,移居南韓,卻像其他脫北者一樣面臨貧困與歧視,崔賢美有天遭同學羞辱,決定重新戴上拳擊手套。
 
崔賢美在抵達南韓初期,參加業餘拳擊比賽,贏得5個冠軍,2007年轉為職業拳手,2008年10月在WBA女子世界冠軍賽中,擊敗中國對手,登上世界拳后寶座,去年12月,她第8次成功衛冕WBA女子超輕量級拳擊冠軍。
 
 
脫北拳擊手 崔賢美:「我現在希望的是,讓世界知道南韓有位拳擊手叫崔賢美,我現在沒有太大興趣維持冠軍頭銜,我已經達成一切目標了。」
 
由於拳擊運動在南韓人氣不高,崔賢美難以獲得企業贊助,她一度考慮放棄冠軍頭銜,崔賢美的父親四處奔走,拜訪政界人士,甚至寫信給青瓦台尋求幫助,曾經也有來自美國、日本和德國的運動經紀人,提出入籍建議,崔賢美都拒絕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她為代表南韓感到驕傲。
 
脫北拳擊手 崔賢美:「當時我成為了南韓國家隊的一員,作為大韓民國的國家代表,當我的胸前貼上太極旗,那種自豪的感覺,沒有其他東西能夠超越。」
 
崔賢美多半時間都在美國訓練,積極經營個人社群平台,開設YouTube頻道,也經常在Instagram分享美照,女子拳擊在2012倫敦奧運,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今年30歲的崔賢美,沒有上過奧運擂台或許是個遺憾,但她仍堅持鍛鍊,不放棄這項她最愛的運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拳擊#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9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