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五位國手參加東奧 圓夢提升國家能見度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5:06

奧運會是各國展現體育實力的競技場,但對某些國家的選手來說,參加奧運難如登天,像是長年戰亂的阿富汗,今年派出五名選手參賽,田徑國手大嘆當地體育資源稀少,沒有標準的跑道表面,也沒有特殊跑鞋可穿;相對弱勢的還有難民代表隊,今年二度出戰奧運,相較上一屆的10名選手,今年增加到29人,選手們克服新冠疫情來到東京,一圓奧運夢。
 
阿富汗奧運國手:「你好,我是奇米亞尤索菲。而我是沙.穆罕默德.努札西。」

 
 
2020東京奧運,阿富汗派出五名選手,尤索菲和努札西就是其中之二,25歲的尤索菲是阿富汗國內女子100公尺短跑紀錄保持人,個人最佳成績是13秒94,其實她的主業是醫護人員,副業才是運動員,上屆里約奧運鎩羽而歸,為了夢想再戰一回。
 
阿富汗奧運國手 尤索菲:「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我一直在家人的支持下日以繼夜地鍛鍊, 我也忽略了每個女孩在生活中所做的所有其他消遣和活動,例如和朋友出去,或是和家人共度時光,我只會去練習跑步。」
 
尤索菲是出生在伊朗的阿富汗難民,也是唯一一位,代表阿富汗參加兩屆奧運的女性運動員,她的家人在塔利班統治期間,前往伊朗落腳,在異國他鄉長大的尤索菲,不得不更加打拚。至於努札西,為了東京奧運準備了兩年半,他將參加男子100公尺短跑,目標替阿富汗贏得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
 
 
阿富汗奧運國手 努札西:「我們的體育設施很少,特別是在田徑方面,我們沒有標準的跑道表面,也沒有特殊跑鞋準備參賽,不像美國等其他國家的運動員,他們有很多設施,可以適當地為比賽做準備。」
 
阿富汗長年戰火, 內亂外患紛爭不斷,除了體育設施破舊,安全問題更是運動員難以一展身手的主因。
 
阿富汗奧運國手 努札西:「在我居住的法拉省發生很多軍事衝突,我記得幾年前在齋戒月期間,我晚上11點在家做伸展運動,接著到我家外面做衝刺練習,盡快做完就趕快回家,由於治安不好又有戰爭,我已經多次退出訓練。」
 
另外三名阿富汗選手,將參加跆拳道、游泳和射擊比賽,儘管環境艱困,他們仍然堅持夢想,藉由參加奧運,爭取國家能見度。
 
在各國奧運代表團中,相對弱勢的還有難民代表隊,今年二度出戰奧運,相較上一屆的10名選手,今年增加到29人,成員來自阿富汗、伊拉克、南蘇丹和敘利亞等14個飽受戰爭苦難的國家。
 
奧運難民隊隊長 洛魯普:「看到流離失所的孩子,擁有和其他人一樣比賽的權利,是一項團隊合作,所以今天,我們的運動員是運動員,不像他們去里約的時候,現在他們正在爭取時間。」
 
曾經締造世界紀錄的前肯亞長跑選手洛魯普,再次擔任難民隊隊長,難民隊成員有不少人居住在卡庫瑪難民營,由於新冠疫情,一度遭肯亞政府下令關閉無法受訓。
 
 
聯合國難民署對難民隊選手寄予厚望,推出一支名為「旅程」的短片,片中人物看不到臉,鏡頭聚焦在下半身,赤裸雙腳逃離戰火、歷經顛沛流離,最後得以穿上球鞋接受教育、訓練,逐步踏上夢想道路。
 
「他們經歷過世上最黑暗的事」、「現在他們努力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奧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47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