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研發「智慧泡沫」 機器人指尖模擬人類觸覺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13:04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研發了一款新材料,名為「AiFoam」智慧泡沫,它的外觀像是海綿,柔軟富有彈性,貼在機器人指尖上,可以模擬人類觸覺,行動和反應更精準,智慧泡沫還有自我修復特性,就像人類皮膚一樣。
 
研究人員把一瓶易開罐飲料傳過去,機器手臂敏捷地拿起來,移動放下,換成拿橘子也不成問題,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新材料,讓機器人操作更精準。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 Benjamin Tee:「我來展示一種獨特材料,這是我們在實驗室開發的名為『AiFoam』,它不僅可以偵測近接度和觸摸,也可以自行修復,就像人類肌膚一樣。」
 
這塊方形像是海綿的東西,就是「AiFoam」智慧泡沫材料,貼在機器人指尖,就能模擬人類觸覺,使機器人得以判斷人類意圖,並對環境變化做出反應。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 Benjamin Tee:「舉例來說,假使你靠近一個人,機器人實際上不會傷害你,因為它們可以偵測到你的存在,甚至在你真正接觸它們之前。它還可以讓義肢使用者,在抓取物體以及日常活動時,更直覺地使用他們的機器手臂。」
 
 
智慧泡沫柔軟富有彈性, 由含氟聚合物與一種可降低表面張力的表面活性劑混合而成,它可以輕易地分離,也能輕輕鬆鬆地融合成一塊,製作過程大公開。
 
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 Hongchen Guo:「現在我正將這種自我修復劑,添加到這種基質聚合物中,來引發最終成品具有自我修復性。」
 
研究人員再添加金屬顆粒,在泡沫表面下方添加了微小電極,模仿人類皮膚的末梢神經。
 
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 Hongchen Guo:「我現在要做的是秤一些金屬顆粒,然後將金屬顆粒加入聚合物溶液中,就可以製成我們的AiFoam,也就是我們的最終成品,使它能感測到壓力和近接性。」
 
人類靠觸覺操縱物體,如果機器人也擁有這項能力,就可以更平穩、安全地活動,機器人的手不但得以偵測施力大小,還能偵測施力方向,在與人類互動時更智慧。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 Benjamin Tee:「這種材料可用於機器手臂,回應人體的存在,例如當我將手指靠近感應器,可以看到感應器正在測量我的電場變化,根據我的觸覺來做反應。」
 
智慧泡沫是第一個結合自我修復,以及感應近接性和壓力的產品,經過兩年多的開發有了初步成果,未來除了可以應用在AI機器人, 也能提升義肢靈活度,新加坡國立大學團隊預計,AiFoam最快五年內就能投入實際使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新加坡#AiFoa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03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