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柔克剛鍛鍊個人身心 自他共榮非以勝負比較


發佈時間:2021/07/10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0 09: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柔道是1882年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創立的日本武術,被歸類於現代武術之一,隨著時間推進演變為搏擊運動,並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納入比賽項目之一。柔道是把對手摔擲或扭倒在地,再利用「關節技」或「勒頸技」壓制,讓對手無法動彈或表示屈服就算獲勝。如果有選手能用相當的力量、速度、控制力,以投擲的方式把對手摔成背部著地的狀態,則判定獲得「一本」勝,比賽終了;如果動作不足以構成「一本」所需要的條件,則判為「技有」(俗稱半勝),拿到兩個「技有」可合計為「勝」。

東京奧運柔道比賽會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柔道看起來就是一種把對手摔倒在地,同時完成壓制就取勝的武術項目,然而實際上柔道比賽需要融合戰術和技巧。基本上可分為三類,一個是以摔擲方式讓對手跌倒的技巧,被稱為「投技」;另一種是在對手跌倒後所採取的壓制行動,被稱為「壓技」或「固技」;第三種稱為「當身技」,這是一種打擊對手的技術,以拳頭或手刀打擊對手身體脆弱部分,讓他暫時失去掙紮能力,再施以「投技」或「壓技」取得比賽的勝利。壓技從裁判宣佈「壓技開始(osaekomi)」後生效,如果持續十秒以上,獲得一次「技有」;持續二十秒獲得「一本」。

柔道運動雖然要把對手摔倒並成功壓制,需要具備非常細膩的個人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柔道分為男女兩個組別,雖然都是依照選手的體重區分為七個量級,但是男女分級的公斤數不同。2016年底,國際柔道聯合會修改了柔道賽事規則,將男女比賽的時長統一為四分鐘;此外,評判標準僅根據「一本」和「技有」作為計算,希望透過這些調整讓比賽更具侵略性和攻擊性。

美日混血選手沃爾夫會在本屆奧運代表日本出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從柔道成為奧運項目後,這項運動也拓展到世界各地,上一屆裡約奧運中,有126個國家參加柔道比賽,其中26個國家獲得獎,像是歐洲的法國、俄羅斯、荷蘭;或是亞洲的日韓及大陸;還有古巴和巴西等拉美國家,都是這項運動極具實力的強國。

柔道技巧基本分為「投技」、「壓技」和「當身技」三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即便選手在比賽中競爭激烈,不過賽後也會展現高尚的「運動家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東京奧運#日本#大陸#時間#俄羅斯#奧運#運動#東京#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9

0.1729

0.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