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泳池精靈展現「力」與「美」 花樣游泳亦稱水上芭蕾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4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4 12: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樣游泳(或稱水上芭蕾)被稱為奧運中最賞心悅目的競技項目之一,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列入正式項目後,就成為奧運最具觀賞性的項目之一。這項兼具力與美的運動,必須花費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掌握箇中技巧。近年來,花樣游泳的舞蹈動作越來越困難,也更講求表演時的一致性。

花樣游泳也稱為水上芭蕾,是奧運最賞心悅目的賽事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在表演時務必將整體性和一致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樣游泳講究力量與技巧 難度與一致性列評分標準

奧運花樣游泳的規則經過多年的修改,目前列入正式項目的是雙人賽和團體賽。參賽隊伍必須在至少三公尺深、二十公尺寬、二十五公尺長的泳池中,分別完成一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其中,規定動作包含了五個指定動作,表演時間最長以不超過兩分鐘五十秒;自選動作表演時長以三到四分鐘為原則。比賽中,裁判會根據同步性、難度、技術和動作編排做出評分,並按照得分高低排出名次。

選手要具備強健的體質、力量和舞蹈技巧,並做出托舉、旋轉和彎曲動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樣游泳選手不斷創新動作難度,騰空翻轉也成為主流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樣游泳融合體操與芭蕾技巧 耗氧量大高度考驗選手

由於花樣游泳是結合了游泳、體操和芭蕾等各種技巧的游泳項目之一,所以選手必須具備一定強度的身體素質、力量和舞蹈技巧,而且能做出托舉、旋轉和彎曲動作,也因為這個項目要求選手必須保持半身露出水面,因此,選手們要依靠精湛的雙手划水技巧來保持姿勢或完成移動。其中,難度最大的動作,就是選手以「頭下腳上」的方式呈現下半身的動作,就要求選手必須具有水中閉氣至少卅秒的能力,對於耗氧量極大的選手來說,確實是一大考驗。

從最初強調引人入勝的舞蹈編排,轉變成講求「力」與「美」的呈現形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用手拍水,或是水面產生的水花也要融合在比賽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要考慮動作的難易度外,花樣游泳更注重和隊友間的默契配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尋求「六連霸」 花樣游泳成兵家必爭之地

經過近四十年的奧運競賽,花樣游泳也從最初強調能夠順暢展現動作、引人入勝的舞蹈編排,漸漸轉變成講求「力」與「美」的呈現形式。尤其在2000年雪梨奧運出現托舉和跳躍動作後,旋轉也列入其中。現在,花樣游泳選手在表演時,還需要全面考慮動作的難易度,以及和隊友之間的默契配合,務必將整體性和一致性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程度,甚至連選手用手拍水,或是水面產生的水花也要融合在比賽中。雖然這項運動最早期,是以美國和加拿大實力最為堅強,但是,俄羅斯、烏克蘭、西班牙和法國也從原先的追趕,到現在的順利超車,甚至俄羅斯更在上屆里約奧運中,完成五連霸的佳績。至於亞洲方面也不遑多讓,像是大陸和日本也經常在國際賽上有所斬獲,尤其大陸還是上屆奧運銀牌得主,也使得花樣游泳在這次的東京奧運上,成為各國瞄準桂冠的「美麗戰場」。

選手躍出水面騰空翻轉,體態猶如出水芙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齊劃一的團隊動作,讓花樣游泳成為「最美麗」的賽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樣游泳的舞蹈動作難度越來越高,個人技巧的要求也更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花樣游泳#水花#動作#俄羅斯#舞蹈#耗氧量#體操#水上芭蕾#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77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