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捨不得跟讀者說再見!」 香港蘋果「最終日」全紀錄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23:26

香港蘋果日報在6月24日正式走入歷史,最後一期的頭版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們撐蘋果」為標題,同時還加印12頁特刊,回顧過去26年的重大新聞事件。蘋果最後一份報紙,總共印製100萬份,到今天晚上已經全部賣完。報社員工在完成最後一次任務後,忍不住痛哭,帶您看看蘋果停刊的最後24小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月23日深夜,蘋果印刷廠內最後一次趕印上百萬份報紙,在資金持續被港府凍結下,香港蘋果日報24日實體報紙出刊後,正式終止26年營運。

此刻在蘋果將軍澳總部大樓,掌聲中是濃濃感傷。

蘋果日報員工:「加油。」

 
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大家辛苦了。」

一度被捕又獲釋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和執行主編林文宗,最後一夜趕回公司坐鎮。

記者vs.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謝謝外面來支持我們的市民,兩個要感謝的,謝謝同事,謝謝市民,(你的眼眶都紅紅的),這一刻很難控制情緒。」

所有人堅守崗位,校正排版工作照往例修到最後一刻,最後一期蘋果頭版,寫著港人雨中痛別,我們撐蘋果,還特別加印了12頁特刊,以「給港人的告別書」命名,回顧過去26年來的香港頭條,國際大事,最熟悉的工作日常,卻成為大批媒體鏡頭下紀錄的歷史一刻。

蘋果日報排版設計師:「今天過後,香港不再有新聞自由,我看不到香港的未來。」

這兩天香港大雨似乎也在悼念,儘管支持者送上向日葵力挺,但當最後一批百萬份報紙出廠時,員工再也忍不住淚崩。

蘋果日報員工:「我其實真的捨不得他們(同事),也捨不得和讀者說再見。」

 
許多香港民眾凌晨就守在港蘋總部外,還有更多人是直接往報攤衝,旺角報攤凌晨一點拿到報紙後,就忙個不停,凌晨搶最後一份蘋果是這一晚香港人共同回憶。

香港民眾:「歷史遺物來著的了,它有重量,不僅僅是紙張。」

香港民眾:「我們要跟這個政府講,我們香港人從來沒怕過。」

有人一買就是好幾十份,排隊人潮直到下午都沒斷過,面對大量批評聲浪說港府眼裡連一份報紙都容不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措詞強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必定會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事實上,在蘋果日報23日最後營運日當晚,蘋果印刷廠就被控多項違規,廠房要被收回,港警還在將軍澳站,逮捕一名曾化名替蘋果撰寫社論的評論家,這一周來,蘋果動新聞總監張志偉請辭,壹週刊收攤,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也辭去壹傳媒5間公司董事職務,壹傳媒管理階層瓦解,黎智英的媒體王國危在旦夕。

蘋果日報廣告(1995):「每日一蘋果,沒人能騙我。」

95年轟動創刊,以一份兩元港幣,硬生生擠下許多老牌報紙,蘋果以狗仔隊跟拍方式,2006年刊出Twins成員阿嬌更衣室換衣服照片,激起演藝圈群起撻伐。

香港藝人鍾欣潼(2006):「我很擔心會有其他的照片(流出..)。」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06):「我們是跳上去拍的,我覺得這和以前的做法沒有分別。」

黎智英親上火線回擊,蘋果日報發展出辛辣聳動風格,爭議不斷。

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2017/3/22):「(李先生你好,蘋果日報記者),喂,你們不要再造謠了。」

從佔中事件後,蘋果日報就被視為反中第一線,卻也因此淪為北京眼中刺,黎智英打下的壹傳媒江山,現在更可能被港交所除牌,在政治鐵腕下徹底瓦解。

香港蘋果停刊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凍結#陳沛敏#林文宗#壹傳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97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