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散盡家產為換救命氧氣 祕魯黑市氧氣瓶索價上萬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3:12

新冠肺炎祕魯的死亡率高居全球之冠,專家認為當地的醫療資源缺乏,沒有足夠的氧氣供應,是造成這波悲劇的重要原因。當地一罐氧氣瓶在黑市,甚至炒到上萬台幣,但還是杯水車薪。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家屬花光所有積蓄,仍然救不回家人的生命。
 
新冠肺炎死者家屬 萊納:「藥物跟氧氣,但這些根本都沒有用。」

 
 
語氣沉痛又無奈,為了幫感染新冠肺炎的母親維持呼吸,萊納幾乎散盡家產。光是購買氧氣就花掉6000美元,但最後母親還是只能沉睡在一丘黃土之下。
 
新冠肺炎感染者家屬 萊納:「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像這樣在這裡,為什麼?因為要像這樣排隊取得氧氣。」
 
從凌晨四點就到工廠外排隊,要用處方簽換免費氧氣瓶。從母親還有三個姊妹相繼染病之後,這就是萊納的日常。氧氣工廠前一等就是12到15個小時,不少人搭帳棚抱著毛毯連夜排隊,就是為了一絲延續生命的希望。
 
 
但每48小時只能領一罐,對任何一個新冠病人來說都是杯水車薪,但家人命懸一線,只能想盡辦法花錢購買昂貴的氧氣瓶。
 
新冠肺炎感染者家屬 萊納:「我已經沒有錢了,他們在趁機利用醫療系統,他們就是趁機揩油。」
 
對超過18萬死亡病例的祕魯來說,這只是小小的一塊縮影。疫情巔峰期,祕魯每一天氧氣瓶短缺的數量高達四萬瓶,在祕魯、墨西哥和印度等國家,醫院大多缺乏儲存液態氧的醫療設備,病患就只能靠氧氣瓶續命。
 
偏偏氧氣瓶價格是這種大批液態氧的十倍,再加上疫情導致需求量大增,醫院沒有足夠的氧氣提供給病患,家屬只能自行想辦法,更大幅推升氧氣瓶的價格。
 
販售氧氣瓶掮客:「一開始幾罐氧氣瓶的價格,大約是1400-1600元,有客人帶來五 六個氧氣瓶,我就能賺上6500-9500元,對我來說這很多錢。」
 
趁機大賺國難財,氧氣瓶在祕魯黑市的價格,炒到要價上萬台幣,氧氣瓶小工廠的氧氣售價,也是翻漲超過四倍,依舊供不應求。由於上游業者無法穩定供氧,這家小工廠乾脆購買器材,直接從空氣中汲取氧氣。
 
氧氣製造業者 基德:「這是我們工廠最重要的區域,在這裡把空氣分離出氮氣和氧氣,就像是肺臟一樣,這裡可以看到氧氣品質,要讓氧氣純度達到95%。」
 
 
家屬花了大把鈔票,想盡辦法把氧氣瓶給扛回家之後,還不知道能撐多久。
 
病患家屬 vs. 記者:「(那樣一瓶氧氣瓶成維持多久? )氧氣瓶能維持多久喔?(對的。)能撐…要看她的血氧狀況,如果血氧飽和度下降,就要增加氧氣供應量。」
 
不少病患就這樣在一來一回當中,耗盡僅有一點生存的力量。家屬除了承擔經濟以及照顧壓力,還得面對悲觀的疫情衝擊。
 
新冠肺炎感染者家屬 萊納:「會瑟瑟發抖,擔心明天就是自己,自己就是下一個染疫病患,隔天他們就必須把我給下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氧氣#祕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233

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