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拉攏G7抗中 陸駐英使館:美國和少數國家險惡用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22:50

拜登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參加G7峰會,對新疆香港人權、習近平一帶一路,這些北京的敏感議題全都提,拉攏歐盟國家抗中的意圖相當明顯,且最後聯合公報的內容還首度提到維護台海和平,更是讓大陸氣得跳腳,大陸駐英使館罵G7顛倒是非,蓄意汙衊,暴露出美國等少數國家險惡用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首相強生:「謝謝大家遠道而來,能親自看到大家真的是太好了。」

G7領袖們隔了快兩年首度舉行面對面峰會,這也是拜登,第一次以美國總統身分參加G7,大家很好奇,他們究竟談了什麼。

CNN記者:「在G7會議第二天某些時刻,會議內容太敏感,會議室內的網路一度全部關閉,各國領袖討論到如何處理中國議題時,在對話中我們看到很多歧見。」

 
北京明明沒有派代表到場,卻成為G7三天峰會的焦點,這些領袖代表中,就屬拜登批中的炮火最為猛烈。

美國總統拜登:「上一次的G7沒有提到中國,但這一次有提到中國,G7明確同意點名,新疆和香港有侵犯人權的問題。」

大陸的痛點,新疆與香港的人權問題,拜登毫不留情面的直接點出,此外G7聯合公報更是36年來,首度提到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聲明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並對敦促兩岸和平解決問題取得共識,這項主旨能寫入共同聲明中,日本認為深具意義。」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也成為拜登強打重點,他直接提了另一個新計畫,與之抗衡。

美國總統拜登:「我提出一個民主的方案,取代一帶一路倡議,來重建更好的世界。」

「重建更好世界計畫」可視為美版一帶一路,白宮表示這有助縮小開發中國家40兆美元的基礎建設缺口,德國總理梅克爾贊同該計畫,但也呼籲美國不要只是說說而已。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們絕對會面對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某種程度在推行,基礎建設政策上相當成功,我們不能僅站在旁邊看而已。」

梅克爾表示,為了規劃貧國基礎建設設立的工作小組,不是反對或支持什麼,暗指自己非反華集團,法國總統馬克洪,也出面緩頰。

法國總統馬克洪:「我要說清楚一件事,G7不是敵視中國的一個俱樂部。」

CNN記者指出,歐盟與一些亞洲國家,反中力道不像美國那麼強烈,主要是因為他們還要跟大陸做生意,而且天曉得2024年白宮主人會不會又換人。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他們(歐盟、亞洲國家)對美國不再有信心,因為不確定美國能否,位居領導地位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美國政治可能會在四年後回到起點。」

 
G7聯合公報還呼籲世衛下一階段,在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調查,要更透明與更徹底,以上種種批評,全踩到北京的紅線。

CNN記者:「(駐英使館)第二份聲明出來了,基本上在指控G7聯合公報扭曲事實,顛倒是非蓄意汙衊中國。」

大陸外交部因端午連假休息,但其他相關單位可沒閒著,環球時報社評罵這次的G7,是西方大國最有系統指責中國並干預其事務的一次,但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北京會繼續跟各國發展正常關係,破解美方的對華圖謀。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台灣#美國#日本#端午連假#端午#英國#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20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