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合作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 18年來首獲FDA核可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2:55
病患一大福音,美日合作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ADUHELM」。(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病患一大福音,美日合作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ADUHELM」。(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與日本製藥公司合作開發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由於確實能有效減少腦內異常蛋白質,美國食品管理藥物局(FDA)近18年來首次核准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是一種發病緩慢、隨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可能出現短期記憶喪失、語言障礙、無法自理等問題,隨著病情深入骨髓患者往往會因此和社會甚至家庭脫節,在逐漸喪失身體機能下最後走向死亡。

 

美國食品管理藥物局(FDA)總部。(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而學界認為是由於腦內缺乏一種Tau蛋白,導致無法清除廢棄或有害蛋白質,在「-β澱粉樣蛋白」逐漸堆積下,會破壞腦內的神經細胞,進而引發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的發生。

而美國百健藥廠(Biogen)和日本衛采製藥公司(Eisai)共同研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ADUHELM」,除了能有效清除堆積在腦內的「-β澱粉樣蛋白」外,還能避免破壞神經細胞,達到抑制症狀惡化的效果。美國FDA在昨(7)日確認了臨床試驗結果,認為新藥能合理改善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輕度認知障礙及早期失智症,因此加速批准ADUHELM。

為了幫助病患能夠進入早期治療階段,這次美國FDA的核准是屬於緊急授權,未來依然會針對新藥進行第四期的臨床試驗,只要臨床試驗中無法達到預期效果,FDA就有可能收回批准。
 

另一方面,隨著美國FDA核准的消息公開,今(8)日在東京股票市場大量投資客瘋狂買進衛采(Eisai),導致衛采股價一日飆漲;百健上午更暫停交易,待恢復交易後,股價直接跳漲60%以上,最後以漲幅38%作收。

阿茲海默症新藥在使用上仍有部分醫界學者存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阿茲海默症的新藥開發對於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但仍有部分醫師持保留態度,認為它無法幫助到所有病患,也有的醫師在FDA審查以來就一直不贊成使用ADUHELM,不過其結果還需等之後FDA的第四期臨床試驗結果而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美國#阿茲海默症#新藥#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77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