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韓出生率吊車尾 韓央行:2045取代日本成最老社會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2:57

美國中情局最近公布,2021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227個地區中5個吊車尾的,分別是港、澳、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南韓2020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人口呈現負成長,和台灣一樣,首爾房價高漲也被視為,南韓生育率低的原因之一,南韓央行去年12月就預估,南韓將在2045年之前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社會。
 
三名小學生氣喘吁吁地趕著上學, 他們是這個南韓島上小學,僅有的三名學生。

 
 
南韓老師vs.學生:「趕快進來!你好!」
 
因為學生人數太少,老師幾乎是一對一教學,年僅10歲的小男孩劉昌熙,在學校只有兩個同齡玩伴,而且都是女生,難免有點寂寞。
 
10歲南韓男童 劉昌熙:「如果有更多朋友,就可以一起玩更多有趣的遊戲了。」
 
 
劉昌熙下課後通常和兩個妹妹玩耍, 三名南韓小兄妹在無人的大馬路,難得看到外國媒體鏡頭很興奮,南韓保寧市的鹿島,是個平凡無奇的小島,最近因為人口凋零躍上國際新聞版面。
 
7歲南韓女童 劉彩熙:「我喜歡鹿島,因為可以把口罩脫下來,隨時都可以散步跑步。」
 
小女孩想法很天真,沒有感受到人口銳減的負面影響,鹿島就是整個南韓的人口危機縮影,身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2020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人口呈現負成長,根據世界銀行數據,南韓生育率從1970年的4.5,降到2020年的0.84,美國中情局最近公布2021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227個地區中5個吊車尾的,分別是港、澳、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
 
南韓自1960年代起推行計劃生育,之後20年的出生率大幅下降,勞動力遷往大都巿,不少地方變成老人鄉鎮,鹿島就是其中之一,這位66歲的老伯金西永,成為小學生的忘年之交。
 
66歲居民 金西永vs. 10歲男童 劉昌熙:「有好吃的食物,他經常會呼喚我們來一起享用,有想到的時候就會留給我們,(真的嗎?) 對,小朋友不會說謊啦,我還會跟昌熙一起打羽毛球。」
 
金西永是鹿島上僅存的100位居民之一,他回憶過去這座島上很熱鬧,人口多到甚至被當地政府要求結紮。
 
66歲鹿島居民 金西永:「當年我們去接受國民預備軍訓練時,當時為了抑制人口增長,我們有些人,去做了輸精管結紮手術,如果先生沒辦法的話,由妻子代替完成結紮。」
 
 
幾十年過去, 鹿島變成了這般荒涼景象,金西永的孩子,也離鄉背井到大城市發展,他翻開泛黃的老相片證明, 過去島上小學運動會,曾經有如此多的學生,嬉鬧往昔對比今日更讓他感嘆。
 
66歲鹿島居民 金西永:「如果人數繼續減少,可能甚至會變成一座無人島,真的讓我心裡難過得想哭,應該要守護鹿島這塊土地。」
 
南韓5100萬人口中,有將近半數住在首爾,和台灣一樣,首爾房價高漲也被視為,南韓生育率低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新冠疫情的不確定前景,降低民眾結婚和生育意願,南韓央行去年12月預估,南韓將在2045年之前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社會。
 
AI玩偶vs.南韓年長者:「一定要戴口罩喔!我知道了。」
 
數據顯示在OECD國家中,南韓快速老齡化人口面臨的老年輕生率和貧困率最高,患有嚴重憂鬱症的南韓人中,有40%年齡超過60歲,會說話的AI玩偶或許可以發揮作用。
 
 
南韓年長者 崔琳:「她(AI玩偶)會安慰我,當我需要人陪伴時,我沒有別人也沒有朋友,除了她以外,她是唯一跟我互動的對象,所以我很感激。」
 
這個AI玩偶會模仿7歲孩童說話,當使用者按壓它的身體,會說出「我愛你」,還會撒嬌。
 
AI玩偶vs.南韓年長者:「請按按我的耳朵,請拍拍我的背,好可愛啊。」
 
這樣的陪伴,就是許多南韓年長者渴望得到的,南韓總人口中超過15%,年齡在65歲以上,許多人獨自生活缺乏社交,然而這也有道德上的顧慮,有人批評使用AI機器人,會讓年長者誤以為自己和真人互動,但支持者認為南韓看護人力短缺,陪伴型AI機器人,也許是目前唯一解決之道,看看南韓想想台灣,人口危機不能漠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人口老化#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266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