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奧斯卡:為弱勢發聲 身障議題入圍多項大獎


發佈時間:2021/04/23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17:19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4月2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4月2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4月26日以現場搭配視訊方式舉行,被外界稱作入圍作品「最多元」的一年,不只女性導演和少數族裔入圍人數破新高,入圍電影中也包含多部探討身障議題相關的電影。
 

「靜寂的鼓手」共入圍奧斯卡六項大獎。(圖/取用自靜寂的鼓手官方推特@SoundOfMetalUK)

 
今年入圍名單中除了剛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肯定的「父親」外,格外受到矚目的還有以聽障為背景的電影「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講述一名因病失去聽力的重金屬樂鼓手,在逐漸失去聽力後嘗試重振生活,從悲憤與無助到後來與失聰的自己共處,深刻演繹聽障人士的心態轉折,片中亦有許多演員是邀請聽障人士扮演。
 
巴基斯坦裔英國男星,里茲·阿邁德以「靜寂的鼓手」入圍最佳男主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該片不僅獲「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創劇本」提名,也同時入圍「最佳剪輯」及「最佳音效」等共6項大獎。曾在「猛毒」中飾演反派的巴基斯坦裔英國男星,里茲·阿邁德(Riz Ahmed)在片中飾演主角,特別為角色學習如何打手語,與現實生活中亦為聾啞人士之子的男配角保羅拉奇(Paul Raci)雙雙入圍最佳主角及最佳男配角。
 
入圍「最佳紀錄片」的「希望之夏:身心障礙革命」(Crip Camp)記錄了70年代美國夏令營,一群患有身心障礙的年輕人,如何影響美國身障人權運動,並為美國「身心障礙者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打下重要根基。受到「最佳實境短片」提名的「Feeling Through」則被譽為第一部採用聽障人士為主角的現代電影。
 

艾迪·瑞德曼在2014年以《愛的萬物論》問鼎影帝。(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斯卡除了在1987年,由失聰女星瑪莉麥特琳( Marlee Matlin)以《悲憐上帝的女兒》贏得影后後,便沒有身障演員獲得過相關獎項,僅有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在2014年在《愛的萬物論》中,以飾演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細膩演技拿下影帝之位。一掃過去美國演藝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AMPAS)被批評偏頗白人男性,今年的奧斯卡入圍作品內容涉獵廣泛,從女權、反極權到弱勢及少數族裔議題都被搬上大螢幕,不僅成功引發關注,也為奧斯卡開啟多元新時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電影#身障#人權#奧斯卡#好萊塢#金像獎#女權#反極權#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48

0.1274

0.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