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垂直起降F-35B戰機 美軍飛行員駕駛訓練配備揭密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4:43

具有短距離起飛、還能垂直降落的F-35B,是美國航空母艦上必備的飛行武器。也讓這款戰機有機會成為美軍的空中主力。培養駕駛F-35B的飛官,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重要任務,要經過什麼樣的訓練,才能成為坐進F-35B戰機的駕駛菁英?帶您揭開飛行訓練的面紗!
 
直衝雲霄的F-35閃電II式隱形戰機,一架造價上億美元,是美軍最自豪的戰鬥機種。

 
 
F-35B教練飛行員 康恩:「它對戰鬥機的性能進行了革命性的改變,我們要將所有的大黃蜂、獵鷹式戰鬥機和徘徊者戰機都用F-35系列戰機取代。」
 
能駕馭這隻空中猛禽的,就是這群美軍陸戰隊「戰機攻擊訓練中隊」的飛行員。他們在「博福特陸戰隊航空站」展開最後的訓練,之後就準備派駐海外執行任務。
 
F-35B訓練飛行員 華茲:「很多人以為我們就是現身然後飛上天,之後就可以回家喝啤酒休息,但並不是這樣。」
 
 
所有操控F-35的駕駛其實都已經具有飛行能力,但還是要再接受長達一年的訓練。學習的內容不只是怎麼駕駛這款戰機,而是適應在機艙裡同時操控所有的器材。
 
F-35B教練飛行員 康恩:「你不只是駕駛戰機飛行,你還要同時兼顧四路無線電、看雷達,顧著瞄準前視紅外線系統、電光學系統,當你在導航的時候,還要忙著跟空中交通管制溝通,還要在上面操控你的武器。」
 
所有的長時間訓練,就是要把F-35B的高科技能力,在空中戰術上運用得淋漓盡致。
 
F-35B教練飛行員 康恩:「我們會進行打擊和空中攔截訓練、空對地作戰,也就是空中進攻、空中防衛還擊,還有武裝偵察,但真正必要的技能是對敵防空壓制,也就是壓制敵人的防空攻勢。」
 
像這樣的實戰訓練,必須經過無數次的推演以及模擬練習。跟其他戰機不同的,駕駛員還必須熟悉戰機垂直起降的技巧。
 
F-35B教練飛行員 康恩:「之前沒有嘗試過是非常特殊的經驗,我的大腦告訴我不能減速,因為駕駛大黃蜂一減速就會從天上墜落。」
 
F-35B訓練飛行員 拉亞茲:「就像一般的降落,朝跑道前進,然後穩住機身,維持一定的速度,離跑道防護坪一段距離就可以減速,只要按一個按鍵就行了。」
 
 
不過面對時速超過1900公里的戰機,飛行員要對抗的還有強大的G力。為了不讓飛行員在操控過程中,因為重力加速度昏迷,都得穿上一款量身打造的特殊裝備。
 
F-35B訓練飛行員 華茲:「它是布料材質,內有氣囊,只要G力增加,就會使用引擎的壓力將它充氣,避免血液流往腿部,盡可能將血液推往腹部。」
 
每次飛行都一定要穿上身的,還有救生裝備。除了像是求救用的閃燈、羅盤,還有小刀以及無線電裝置等基本配備。還有一些在彈射後能保住飛行員一命的自動裝置。
 
F-35B訓練飛行員 華茲:「裝有環繞整件外套的護臂線,當你被彈射出去時,它會把你的手臂往身體方向拉,可以確保手臂不會在風中亂揮。」
 
飛行設備主管 馬瑞克:「一旦它碰到水,整件外套都會充氣,所以不需要做任何動作,以防彈射後可能手臂斷了或是發生其他情況。」
 
 
對這些飛行員來說,最好的夥伴,還有這一頂價值40萬美元的高科技頭盔。利用頭盔上的兩個投影裝置,駕駛員不需要低頭看儀表板,就能讀取重要的飛行數據,甚至還能查看周邊的情況。
 
記者:「F-35的光電分散式孔徑系統打造出機身周遭360度視野,是把機身上架設的六個攝影機訊號結合,好讓飛行員透視戰機底部和四周的鐵皮。」
 
對這些飛行員來說,他們的生活並不像外界想像中的那麼帥氣又浪漫。一小時的飛行實戰訓練,就需要六小時枯燥的會議來協助。從推演、匯報到設備檢驗等等,得一一完成繁瑣的步驟。大量拚了命的飛行練習,就是要讓所有的應變技巧成為反射性動作,才有資格在必要時刻坐進駕駛艙,順利完成飛行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軍#F-35B#戰鬥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5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