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夢魘!軍改前戰力差美軍11倍 專家:業餘比職業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 23:07

美軍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以及共軍遼寧號艦隊,近日頻頻在台海周遭較勁,但中共目前跟美軍的實力仍有不小的落差,因此共軍積極改革,希望能縮小彼此間的戰力鴻溝。專家分析,美中軍力宛如業餘隊伍跟職業選手的差距,一時半刻恐怕追趕不上。

圖/翻攝自網路

 
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近距離拍攝共軍殲-15戰機,降落在遼寧號航艦上,連掌鏡的美軍都忍不住發出驚嘆。

台海周遭儼然成為美中海空戰力競技場,4/12日共軍一口氣出動25架次軍機,大規模穿越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包含戰鬥機轟炸機以及反潛機,編隊完整的空中打擊群,來勢洶洶就是劍指美軍而來。

淡江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揭仲:「剛好在4/12一大早,美軍的羅斯福號航艦,剛好進入呂宋的西北部跟北部,所以不排除4/12那次,共軍是利用可能是原本的既定系列演習,但是剛好因為,羅斯福號進入到演習區附近,所以它就以羅斯福號,作為一個假想的目標。」

 
中共武統野心的最大絆腳石,無疑就是實力遠遠勝出的美軍,因此共軍從假想敵到軍事改革,通通是以美軍為模板。

圖/翻攝自CCTV

記者顧上鈞:「解放軍2015軍改的兩大目標,分別是提升武力投射,以及現代化聯合作戰能力,中共戰略學者評估,如果解放軍每年穩定增加,8%到10%的國防預算,最快有望在2035年,就能勉強追上美軍的腳步。」

從組織改造軍區整併,到軍隊人事精簡,規模一路從600萬裁減到200萬,再加上反貪腐機械化,力圖打造足以嚇阻美軍的現代化精銳部隊。

淡江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揭仲:「他們認為在2015年軍改實施前,中國大陸跟美軍的戰力差距是1:11,美軍整體的戰力是中國大陸的11倍,那他們當然希望透過軍事改革,希望在2035年左右,能夠把跟美軍的差距縮短到1:4,中國大陸就開始比較有機會,可以在第一島鏈附近,有效的應付美軍的干預,因為美軍是全球部署,美軍把戰力集中可能需要一點時間。」

但11倍的戰力差距,宛如業餘選手對上職業隊伍,戰略學者黃介正坦言,這恐怕不是短時間內追得上。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沒有真正的戰爭,不管你怎麼演習就是不一樣,就好像海峽兩岸我們就講解放軍好了,解放軍有42年都在高爾夫球練習場練球,但是沒有下場打球,那美軍是天天在球場打球,所以這個差距當然會存在。」

 
中共軍事改革,主要有幾次關鍵分水嶺,第一次是1979懲越戰爭,由於文化大革命造成軍事廢弛,中共才赫然驚覺自己戰力已嚴重落後,再來是1991波灣戰爭,受到美軍高科技作戰的震撼,共軍開始往現代化發展,1996台海危機,美軍兩艘航艦協防台灣,直接體現美中武力投射的驚人差距,種種刺激都讓中共發憤追趕,這段令人挫折的軍事鴻溝。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第一個就是它在2020,十四五規劃有提到就是,要建立高水平的戰略威懾,跟聯合作戰體系,要完成基本的機械化跟訊息化建設,那這個就是去年的事情,基本上這個大概目標可能差不多有達成,那聯合作戰體系,基本上就是仿美軍的設計,現在看它很多的演習,是朝向這個方向進行。」

受到美軍強大的戰力庇蔭,台海短時間內還不至於發生大規模戰爭,但在共軍羽翼逐步豐厚之際,相形之下國軍似乎長久停滯不前,武力威脅的陰影,也隨著兩岸軍力失衡逐步蔓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軍#國軍#改革#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81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