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茶市場炒得火熱 西湖龍井四萬台幣起跳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6:07

春天是茶葉品質最好的時期,高級的春茶還沒上市,就已經被買家訂下來,尤其在疫情過後更是炒熱春茶銷售市場。十大名茶之一的西湖龍井茶,一斤價格甚至要四萬台幣起跳。專家說尤其是第一批採摘的茶葉,因為稀有而且香氣以及香醇度都比較高,如果還是有名的老師傅製作,價格甚至超過台幣十二萬元。
 
青綠色條狀的茶葉,在熱水當中慢慢伸展開,散發出獨特的香氣。

 
 
浙江茶葉經銷商 翁永祥:「西湖龍井它的色澤黃中帶綠,聞起來有一種豆粉香,有的地界還有蘭花香。」
 
清明節才剛過,春茶進入盛產期。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龍井茶,銷售市場也開始被炒熱。
 
浙江茶葉經銷商 翁永祥:「今天採下來炒好了以後拿下來,就是訂購的,都拿走了。現在已經沒貨了?對。賣了多少?今天大概十幾斤吧。」
 
 
不像去年因為疫情衝擊市場,今年龍井茶隨著病毒消散,身價更是水漲船高。
 
浙江茶葉經銷商  沈娟芳:「跟去年比肯定是今年,茶葉品質也好、銷量也好,肯定要比去年好很多,去年差不多是(一斤)兩千五六百(人民幣),今年可能是兩千八到三千(人民幣)的樣子。」
 
只有在西湖區產的茶,才能稱為西湖龍井,其他的被稱作浙江龍井。在市場上西湖龍井因為稀少,價格自然比較高。
 
杭州西湖區農業局局長 謝素勤:「那麼好的就有的可以買到兩萬多塊錢(人民幣),甚至大師炒的茶可能會賣到三萬多塊錢(人民幣)一斤,這個是數量比較有限,但是(大師炒的茶)是經過精選的。」
 
西湖龍井當中最珍貴的就是獅峰龍井,泡出來的茶帶有陣陣花香,一斤要價四萬台幣起跳。
 
記者vs.茶農:「海拔高,獅峰龍井的品質就會更好是吧?對對。像那個區域採下來的,今年能賣到多少錢一斤?那裏的茶最少買一萬塊錢(人民幣)一斤。」
 
而且就算同樣是獅峰龍井,因為樹種的不同,價格也能相差好幾倍,泡出來的茶湯也有不同的口感。
 
 
浙江茶葉經銷商 汪大方:「群體種的香氣它是到肺尖的,龍井43的香氣是到咽喉的,就是按照我們專業的講法,茶葉的香氣越深越好,群體種吃進去以後,湯水爽,生津回甘,龍井43只有回甘不生津,區別就出來了。」
 
但這種好幾萬元甚至十多萬台幣的茶,還不是有錢就買的到。
 
茶葉收購商 王生勇:「好的茶葉太少,基本上核心產區的這些,都是客戶提前預訂,差不多採購個一百多斤最高級的品質,但是沒有那麼多,每一年你想採那麼多,也沒有那麼多。」
 
尤其是是第一批採摘的茶葉,產量少、口感又特別好,甚至還長在樹上,就已經有買家砸下重金等收購。
 
杭州西湖景區茶農 汪麗華:「剛開始一天只能採幾兩、一斤不到(就非常稀罕)。」
 
 
浙江溪湖區茶農 杜天順:「越早的茶葉它的香醇度越好,它的回甘是甜的,越後的茶葉(香醇度)要慢慢減掉一部分。」
 
就是因為龍井茶身價不凡,現在相關單位也要求生產廠商,將所有商品都貼上類似身分證的茶標,可以讓消費者上網查詢。甚至準備設立罰則控管品質,要確保1500年歷史的龍井茶能繼續飄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茶#茶葉#西湖龍井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542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