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2040年千人上月球生活! 日太空新創產業火力全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15:36

日本政府三月份通過高達41.4億美元的財政預算,要投入太空發展,其中就包括了跟NASA合作的登月計畫。日本不少新創公司其實早就在探月的領域大展身手,不但準備在明年,首次讓私人企業製造的探月裝置飛上月球。還有太空機器人準備在國際太空站,協助相關試驗。甚至發下豪語,要在2040年讓上千人類前往月球生活。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對白:「那不是月球,那是個太空站。」

 
 
能輕易穿梭在宇宙的不同空間,不論是千年鷹還是其他宇宙飛船,都成為太空迷最夢幻的想像。
 
iSpace創辦人 岩田武:「我還小的時候就深深迷上星戰電影,受到上面很酷的太空船啟發。」
 
要打造像電影裡的飛船,恐怕短時間不太可能完工但岩田武現有的研發則是很快就要準備展開太空任務。
 
 
iSpace創辦人 岩田武:「第一次任務準備在2022年發射,就是明年。」
 
岩田武2010年成立的團隊,在2017年甚至打破業界紀錄,募資高達9000萬美元,準備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打造探月裝置登上月球的私人公司。
 
iSpace創辦人 岩田武:「十年前的時候什麼都沒有,那時太空產業是沒有私人企業參與的,這是新創公司投入的好時機。」
 
預計2022年將由SPACE X獵鷹九號火箭協助發射,降落在月球之後,就會放下小型巡視車展開任務。由於登上月球平均一公斤的重量,就得要花上一百萬美元的相關開銷。這個小型登月機器最大的特色,就是還不到四公斤重。
 
iSpace創辦人 岩田武:「輕巧就等於降低成本,我們利用日本高科技盡可能的減少重量。」
 
月球探測車工程師:「可以掌握探測車的位置,四周都有攝影機,可以讓它像這樣移動。」
 
送探測車上月球只是iSpace的第一小步,這間新創公司更野心勃勃,提出2040年協助上千人在月球生活的目標。
 
 
iSpace創辦人 岩田武:「我認為人類如果要上月球為了讓人類在月球上生活,基本上需要提供服務、用品和基礎建設,就像地球上生活一樣。」
 
如果人類有機會移居月球,這間5年前才剛成立的日本新創公司,應該也可以幫上忙。
 
Gitai創辦人 中之瀨翔:「準備把我們的機器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預計今年夏天就要登上國際太空站,小型的機械手臂將測試,能不能在低溫、無重力的狀態下,取代太空人完成機械任務,有望減少太空人的工作量,同時也能降低太空任務的成本。」
 
Gitai創辦人 中之瀨翔:「太空人執行任務每小時的費用可能達到1.5萬美元,很貴,所以我們嘗試研發太空機器人,比起利用人力,機器人便宜了一百倍。」
 
 
儘管像這樣的一台機器人,造價也不便宜,至少需要30到50萬美元左右。但透過機械手臂,不只能完成預先設計的任務。只要戴上VR裝置,還能像電影阿凡達一樣遠端操控。
 
CNN記者 王秀蓮:「這真的太瘋狂了,所以操作者不但能看到,還能感受到機器人的動作,不論是遠在地球外300公里還是幾公尺外,所以現在是利用AR模擬?(是的。) 太酷了,它好像在跳舞,跳恰恰。」
 
預計六年之內,太空機器人商機就能成長到50億美元。日本高科技產業把眼光放遠,機器助手除了讓太空人的任務更有彈性,未來還能在月球或是火星上協助打造可以居住的城市,成為人類太空生活當中最好的夥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科技#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973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