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部分的人都理解錯了! 疫苗有效性難分優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5:23

目前台灣正在進行AZ疫苗的施打,不少人認為,這款疫苗的有效性只有67%,跟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94%、95%有效性差一截,因此對接種興趣缺缺。其實疫苗有效性,會因為藥廠臨床試驗展開的時間點不同,結果也有所不同,並不代表效益就比較差。美國防疫專家也拍胸脯掛保證,目前核准的疫苗都能防止重症和死亡案例,因此只要能施打的就都是好疫苗。
 
醫護人員vs.接種民眾:「準備好了嗎?當然。」

 
 
捲起袖子準備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但隨著越來越多家疫苗核准,也引發一波爭議。
 
底特律市長 杜根:「嬌生的疫苗非常好,莫德納和輝瑞是最棒的,所以我要盡其所能,讓我的市民得到最棒的疫苗。」
 
嬌生的六千兩百劑新冠疫苗,第一時間被底特律市長打了回票,儘管隔天之後改口,但也凸顯外界對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評價。
 
 
記者:「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的疫苗都有非常高的有效性95%及94%,但嬌生疫苗只有66%,如果你只看這些有效性數據,很自然地就會覺得這些疫苗不如那些疫苗。」
 
每一家藥廠推出的產品,有效性都不同,但專家表示,這並不代表某一支疫苗就是特別有效。
 
白宮防疫專家 佛奇:「總是會有人問哪支疫苗最好,要得出這樣的結果必須讓它們正面對比,目前還沒有完成相關研究。」
 
藥廠公布的有效性數據,其實都是來自臨床實驗得出來的結果。就是讓一半的實驗者注射疫苗, 另外一半注射安慰劑。再讓這些民眾正常生活,然後觀察兩批實驗者當中有多少人感染新冠肺炎。拿輝瑞疫苗在美國的臨床試驗來說,4300名試驗者就有170人染病。
 
記者:「在這一次試驗當中,有162人在安慰劑組,只有8人在疫苗組,也就是說打疫苗之後染疫的機率減少95%,疫苗有效性就是95%,每個注射疫苗的人都比沒注射疫苗者減少95%的感染機會。」
 
所有藥廠的疫苗都是用同樣方式做計算,不過這不表示有效性實驗都相同。
 
華盛頓大學微生物學家 芙樂:「在這裡最大的考量因素,就是參考這些數據時要看這個臨床試驗進行的時間點。」
 
 
像是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試驗時段,就在美國疫情比較緩和的夏季一直到秋季。但嬌生疫苗的實驗時段,則是在疫情開始飆漲的2020年末,一直到2021年初,因此比起前兩家藥廠,嬌生疫苗的試驗者比較容易受到病毒感染,而且嬌生疫苗不只在美國本土,還在南非和巴西展開實驗。
 
記者:「這些國家不只是感染案例多。病毒種類也不同,這試驗是在病毒變異時進行。」
 
白宮防疫專家 佛奇:「66%有效率是所有參與試驗國家的結果,72%是疫苗在美國針對(減緩)中到重度感染的效力。」
 
嬌生疫苗幾乎是在南非變種病毒的傳染環境中,展開臨床測試,但還是有64%的疫苗有效力。
 
華盛頓大學微生物學家 芙樂:「如果把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重新再做一次臨床試驗,跟嬌生疫苗實驗同一個時間段,可能會發現有效性數據跟之前很不一樣。」
 
 
目前新冠疫苗的主要用意,是在減緩病毒對人體的攻擊性,讓感染病毒的患者不會出現嚴重症狀。而市面上核准注射的新冠疫苗,都達到這個標準。臨床實驗當中接受注射的試驗者,都沒有重症住院或是死亡的案例。專家強調,這些新冠疫苗沒有好壞的分別,只有打一劑就完成注射,或是需要兩劑接種的差別。
 
華盛頓大學微生物學家 芙樂:「目前最棒的疫苗就是能提供讓你接種的疫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專家 阿達亞:「每一針疫苗注射進手臂當中,我們就能離疫情結束又更近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1018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