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卡」1hr損失百億! 蘇伊士運河「鎖喉」全球跳腳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22:58

長賜號貨輪擱淺,一度卡住了埃及的經濟命脈。蘇伊士運河光是去年,就為埃及賺進56億美金,透過這條運河運送的貨物,每天價值破百億美元。現在雖然通航,但要慢慢消化大量被卡住的船隻,經過估算,蘇伊士運河每卡住一小時,損失就高達114億台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伊士運河上,響起拖船鳴笛交響曲,拖走困了七天的長賜輪,運河管理局把這場救援行動拍成像微電影一般,向世界證明埃及完美化解危機,但其實這次的長賜輪擱淺事件,凸顯出了蘇伊士運河和全球海運的最大弱點和風險。

坎貝爾大學海事歷史學家莫爾可格里亞諾:「過去這一週凸顯了,海上運輸的問題,長賜輪的擱淺顯示出,海路運輸的重要性及脆弱度,這些龐大貨輪足以打亂全球貨運供應。」

那就是,歐亞海運物流過度依賴蘇伊士運河,根據勞埃德船舶日報統計,每天通過蘇伊士運河往西行的貨物就高達51億美元,往東走的貨物就有45億美元,一天總計96億美元,換算下來每塞住一個小時,就損失四億美元、約台幣114億元,更別提,因為長賜輪而塞住的400多艘貨船,會影響到多少產業。

 
勞埃德船舶日報編輯米德:「現在面對的情形是,全球供應鏈會出現好幾個月的混亂。」

海洋情報顧問執行長約森:「現在很有可能面臨的風險是,一旦蘇伊士運河重開,在復航的第一週,很可能出現塞港情形,尤其是在歐洲。」

密密麻麻400多艘貨船,將一口氣湧向運河另一端,可能會讓歐洲大塞港,而亞洲這一邊同樣也因此大亂,因為歐洲還沒卸貨返程,苦等不到空箱裝貨。

加州海事學院教授唐.邁爾:「一旦長賜輪抵達鹿特丹,那些貨櫃就會開始被卸下來,但同時亞洲這一邊的製造商,主要是在大陸,會需要空的貨櫃來裝貨,但他們拿不到這些空貨櫃,因為長賜輪的貨櫃還在鹿特丹卸貨。」

這讓出口導向的大陸,許多企業是急得跳腳。

廈門冠捷科技集團物流管理經理王為弟:「因為預計是4/18到伊斯坦堡,如果說它仍沒有辦法解決的話,我們就可能就要緊急補料,走鐵路運輸的方式,把貨及時運到歐洲。」

儘管現在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航,但光處理堵塞的船隻,都還需要三四天的時間,那為什麼這麼多的船當初沒有繞道呢,以當初長賜號的路線來看,若是從台灣高雄港出發,到目的地鹿特丹,走蘇伊士運河,路程約是一萬海浬,需要25.5天的時間,如果是繞行到更南端的好望角的話,路程會增加到一萬3500海浬,而所需天數也會增加到34天。

 
MARSH風險管理公司全球貨運主管貝克:「廣義上來說,如果繞行到好望角的話,可能會再多花一週的時間,所以你如果在原地等一週,又不用浪費這麼多原油的話,也許待在原地等還比較合理。」

其實歐亞間的運輸還有其他替代路線,假設要把貨物從大陸運往英國,走蘇伊士運河約要耗費21天,航程是一萬多海浬,繞到好望角,多花一個禮拜,燃料費用等支出可能增加30萬英鎊,或是往北走的北海路線,走白令海峽的話,過北極抵達歐洲的話,航程可以縮短,但只有夏天能走,而且還需要破冰船幫忙開路,或是得改走鐵路,空路,但成本勢必增加。

MARSH風險管理公司全球貨運主管貝克:「大家必須要知道,全球九成貨物都是靠海運,所以海運對全球貿易,才是如此重要。」

也就是因為其他航線,需要花費更長時間或更不便利,才會讓蘇伊士運河始終是歐亞間最繁忙的航道,不過這次事件真的讓各行各業嚇一跳,相對地,也要開始檢討蘇伊士運河的航行規則。

海事歷史學家莫爾可格里亞諾:「這勢必會讓蘇伊士運河,改變其運作方式,尤其是針對,這些超巨大貨輪的通行,不幸的是監管船隻的法規或規章,並沒有隨著這些船隻變大而與時俱進。」

 
當貨輪已經進化到巨無霸等級,已經通行了超過160年的蘇伊士運河,是否還是能負荷,而又該有什麼樣的替代航線和方案,都是這次危機下該思考的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伊士運河#長賜輪#大排長榮#擱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775

0.2369